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纺织业如何应对绿色壁垒

  • 简介: 资料包括: 论文( 16页11122字) 开题报告 摘 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深入发展,传统的关税壁垒、配额等限制贸易的措施逐渐弱化并取消之后,一种隐蔽性更强、透明度更低的贸易保护措施----贸易技术壁垒逐渐受到发达国家的青昧。据统计,当今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6页11122字)   开题报告 

摘 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深入发展,传统的关税壁垒、配额等限制贸易的措施逐渐弱化并取消之后,一种隐蔽性更强、透明度更低的贸易保护措施----贸易技术壁垒逐渐受到发达国家的青昧。据统计,当今世界贸易壁垒的80%来自于贸易技术壁垒。可以说,名目繁多的TBT措施将成为影响21世纪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将是WTO来深入谈判的重要内容。
入世后,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遭到了贸易技术壁垒的冲击。而我国众多纺织企业面对贸易技术壁垒带来的巨大挑战明显准备不足。无论是从应对意识上,还是应对能力上都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纺织企业能否顺利突破贸易技术壁垒,不仅关系到纺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国际化进程,还关系到我国整体经济活力与稳定。因此,深入分析贸易技术壁垒的内容,特点及贸易技术壁垒给纺织企业的国际化带来的正负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纺织企业突破贸易技术壁垒的思路,对我国纺织企业的发展与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贸易技术壁垒 纺织企业 国际化



Abstract

With the deepening development of economic globalization and trade liberalization, traditional trade barriers such as tariff and quota, are gradually enervated and abolished. Developed countries are shifting to another puzzling, vague trade measure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BT).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80% of the trade barriers result from TBT. In fact, various measures of TBT have becoming an important factor affect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the issue of the WTO negotiation in the future.
After china’s entry into WTO, china’s economic environment is getting more open. More and more enterprises have faced severe impact of TBT. However, many Chinese textile enterprises don’t know how to properly deal with the challenge of TBT. They have many defects either in conception or in ability. Whether Chinese textile enterprises can successfully break through TBT is very important, not only for their further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but also for the stability of china’s national economy. Hence, we should first analyze in detail the content and feathers of TBT, and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effect which TBT has on textile enterprises, secondly we should work out the advice to help Chinese textile enterprises to break through TBT. All these studies are vital for th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hinese textile enterprises.

[Key words]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extile enterprises; Internationalization

目 录
目 录

1 绿色壁垒的基本概况 2
1.1绿色壁垒的概念及产生背景 2
1.2绿色壁垒的主要表现形式 2
1.3纺织服装领域绿色壁垒的主要特征 3
2 绿色壁垒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影响 4
2.1影响出口市场、引发贸易争端 4
2.2造成市场准入障碍 5
2.3降低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 5
2.4增加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成本 6
2.5促使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7
3 我国纺织品服装业遭遇绿色贸易壁垒的主要原因 7
3.1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强 7
3.2我国纺织品的相对弱质性 8
3.3对绿色贸易壁垒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 8
3.4对绿色贸易壁垒的信息缺乏了解,信息闭塞 8
3.5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过于集中 8
4 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应对绿色壁垒的思路 9
4.1 发挥比较优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9
4.2 积极申请“双绿色认证” 10
4.3技术创新,坚持以质取胜战略,树立品牌意识 11
4.4积极研制和开发生态纺织品 12
4.5企业应以生态与经济并重的复合目标 13
4.6实现产业国际化、市场多元化,规避国际贸易风险 13
4.7合理规避、利用绿色壁垒,提高解决争端能力 13
参考文献 15
致 谢 16


参考文献
[1] 艾芳,祝兴平,2002: 《纺织服装业“碰壁”之后图“破壁”》 经济日报,第50页。
[2] 艾华,2004:《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摩擦探析》《时代经贸》第7期。冷
[3] 蔡伟,2000:《贸易技术壁垒协议》与WTO的争端解决机制—TBT协议研究之三,《中国检验检疫》,第7期。
[4] 陈志田、叶柏林,200:《贸易技术壁垒与商品进出口》,中国计量出版社,第84页。
[5] 崇总,2003:《关于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问题的思考》,《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第7期。商务部规财司,2005:《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第5页。
[6] 李志军,2002年:《怎样打造“技术壁垒”的矛与盾》,经济日报出版社,第190页.
[7] 绿色贸易壁垒网.http://www.chinaenviroment.com。
[8] 商务部规财司,2005:《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第5页。
[9] 孙瑞哲,2004:《国际纺织贸易环境的发展变化:后配额时代的贸易保护主义》,《纺织信息周刊》第39期。
[10] 王金等著,2002:《绿色壁垒与国际贸易》,: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第120页。
[11] 昊克烈,2002《关于绿色壁垒的战略思考》,《国际贸易问题》,第5期。
[12] 亦舒,2002《直面“绿色壁垒”》,《中国海洋报.水产周刊•业界纵览》,第11期。
[13] 张海东,2004:《技术性贸易壁垒与中国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第8页。
[14]Fischer,Ronald and Pablo Serra,2000:Standard and Protection,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vol.52,Issue2.
[15]John H.jackson,1998:”GlobalEconomics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Journal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Law Vol.1.

 
 \ 作者点评  
 
致 谢

这篇论文是在导师陈琦老师悉心指导下完成的,从论文的选题、构思,到写作、修改及定稿,导师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使我受益匪浅。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以及宽厚的性格、豁达的为人都将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论文完成之际,谨向导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感谢江西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各位老师以03级3班的全体同学,四年来对我的无私帮助和鼓励。
感谢我的家人,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以及无私的奉献,在这里更是无法用语言向他们表示我内心的感激之情!
最后,对审阅本文和参加本人论文答辩的专家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