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后中资银行业面临的冲击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12410字) 摘 要随着06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颁布,我国放宽了对外资银行的管制,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对外开放固然有利于我国银行业与国际接轨,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然而开放所带的冲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12410字)  

摘 要

随着06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颁布,我国放宽了对外资银行的管制,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对外开放固然有利于我国银行业与国际接轨,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然而开放所带的冲击对我国银行业仍是巨大的挑战。
由于我国银行业缺乏市场经济的磨练,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技术应用等放面表现出了严重的劣势。从而在与外资银行竞争中将存在人才竞争、优质客户争夺、金融产品争夺等一系列的挑战。为了提高中国银行业整体竞争力,建立一个健康、发达的银行体系,文章从中外资银行的现实情况出发,研究出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以推动了银行业全面改革,提高了银行业的健康度及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外资银行 放宽管制 人民币业务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issuing of the “Administrative Act of Foreign Capital Bank”, we have loosen control of foreign capital bank, and our banks opens to the outside world entirely. Although the opening-up of RMB business will do good to our banks’ connecting with the world and accords with our opening policy, it will still bring our banks a lot of difficulties and great adventure.
Our banks will be in disadvantage in the aspects of business running, risk control, technique application and so on since we lack the experience fighting in the market economy. So we will face the fierce competition of talent, good customers, banking products and so on.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power of the competition and set up a healthy and advanced banking system, we have to work out a series of measures to put advance the reform of the bank industry and improve the competition power of our banks.

【Key Words】Foreign capital band; Loosen control; RMB business; Impact; The six hypothesis; Strategy

目 录

1 导论 2
1.1选题的意义 2
1.2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的内容 2
1.3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有关理论 4
2 对外资银行放开管制后中资银行面临的挑战 7
2.1中资银行在竞争中的劣势分析 7
2.2 中资银行面临的冲击分析 9
3 中资银行的应对策略 11
3.1 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争取新的突破 11
3.2 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12
3.3 实现经营模式的战略转型 12
3.4 坚持不懈地进行金融创新 13
结束语 14
参考文献 16
致 谢 17



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后中资银行业面临的冲击

1 导论
1.1选题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06年11月8日国务院第155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6年12月11日起实施。《条例》已取消外资银行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和客户限制。这些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已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可在同样的市场中争夺客户,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机会。从2007年4月23日开始,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正式向本地居民开办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这些银行将不再受“外资银行分行只能办理居民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定期存款”的限制,从而可以和中资银行平起平坐地展开业务竞争,在市场上开始一场正面的较量。
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后将给中资银行带来诸多机遇:促进中资银行的现代银行制度由“形似”向“神似”转变;使中国银行彻底告别边缘化,迈向国际化;对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产生深远影响,可以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从而对中国银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行业绩效的改善起到巨大的作用。总之,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后,可以使中资银行通过与国际先进银行近距离、全方位的竞争与合作,加速向现代商业银行的目标靠近,因此,这一开放无疑将是中国银行业进一步改革的动力。然而,这一开放也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形成冲击,而且这一冲击将是巨大的,如优质客户资源的争夺、金融产品的竞争、金融监管体系的挑战等方面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因此,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
本文由《条例》的颁布为起因,围绕对外资银行放宽管制这一线索,阐述了银行业开放的理论基础,分析了中资银行业面临的冲击,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