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广西口岸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1422字) 摘 要随着广西逐渐融入到泛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大潮中,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西的外贸行业每年都以较高速度在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西口岸的现状已远远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落实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1422字)  

摘 要

随着广西逐渐融入到泛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大潮中,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西的外贸行业每年都以较高速度在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西口岸的现状已远远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落实也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亟待建设一个高效、现代化的口岸与之对应。
因此,研究广西口岸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广西口岸的基本情况出发,对口岸建设中的硬件设施和软环境两方面进行分析,在硬件设施建设中,广西口岸因为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在基础设施、交通网络、及配套设施等存在问题;在软环境方面,广西口岸因为通关模式、电子信息化程度低等方面的原因而缺乏竞争力。接着同样从硬件及软环境两方面给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广西口岸 硬件建设 信息化 通关模式


Abstract

Guangxi is facing a golden opportunity to develop, as it is gradually integrated into the new developing wave of Beibu Gulf. The import and export industry of Guangxi has a high-speed increase every year. At such background characteristic of times the ports of Guangxi cannot serve the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well, as well as hinde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national productive forces. Therefore there is an urgent need to build high effective and modern port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Guangxi.
Thus to study the problems in constructions of Guangxi ports has a practical significance. In this thesis it starts from the basic circumstances of Guangxi ports, then analyses the situation of Guangxi ports both in hardware side and software side. In the aspect of hardware, there lay some problems such parts of the infrastructure, traffic around the ports and supporting project for there is no enough money and other reason. Meanwhile in the software side, the ports of Guangxi lack of competitive edge for the low effective mode of customs declaration and low-level electrification. Then it ends by giving some countermeasures to perfect the ports of Guangxi.

【Key Words】Guangxi ports; Hardware construction; Electrification; Mode of customs declaration


目 录

1. 导论 2
1.1 选题的背景 2
1.2 研究的意义 3
1.3 国内外口岸建设的经验 4
1.4 本文的研究思路 5
2. 广西口岸建设的基本情况 5
2.1 广西的口岸资源 5
2.2 广西口岸进出口的情况 5
3. 广西口岸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7
3.1 硬件建设方面 7
3.2 软环境建设方面 10
4. 加强广西口岸建设的对策建议 13
4.1 硬件建设方面 13
4.2 软环境方面的对策 14
总结 16
参考文献 17
致 谢 18



广西口岸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1. 导论
1.1 选题的背景
广西,祖国大西南的门户,和越南接壤,开放的北部湾面对着东盟的几个国家,是一个口岸众多的省份。在过去,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广西一直是经济落后、闭塞的代名词,北部湾也只是一片宁静之海。如今,北部湾风生水起,广西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家领导人和东盟首脑每年的定期会晤,以及2002年中国和东盟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并将于2010年宣布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以来,广西逐渐成为一片开发的热土,对外开放程度也在逐渐加大。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中越“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的深入展开,广西遇上了难得的机遇。“一轴两翼”创想的提出,使我们有理由期望:广西将会逐渐成为中国-东盟的战略中心,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级也将有望在这里崛起,现在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客似云来,已能看出这一经济体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加快广西边境口岸建设,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可以充分发挥广西的战略区位优势,逐步将经济融入泛珠三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不仅如此,建设好广西口岸的意义还有:(1)为广西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持。作为“老少边穷”代表之一的广西一直发展缓慢,处于经济发展的末梢之一,国家经济政策上也没给多少优惠,现在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圈”提出,广西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口岸的建设会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充分发挥祖国内地与东盟国家的通道作用。广西地处北部湾经济圈的中心,与东盟连接,是内地通向东盟的陆路和水路要道。作为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联结粤港澳地区与东盟之间的门户,现在广西口岸的通道作用越来越明显,口岸的建设为这一大通道的做大做强,为国家的发展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3)顺应东盟国家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东盟国家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商品重要的出口市场,也是我国许多生产原材料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广西在发展的浪潮中,首先应该做好对外口岸建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