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论中澳FTA建设的意义和影响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9页12837字) 摘 要近年来,随着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各国开始将重点放到能为对外贸易创造更为便利环境的FTA上来,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参加到FTA的谈判中。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较快。尤其是中澳FTA建设取得了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9页12837字)  

摘 要

近年来,随着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各国开始将重点放到能为对外贸易创造更为便利环境的FTA上来,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参加到FTA的谈判中。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较快。尤其是中澳FTA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本文从中澳经济的互补关系及经济发展特点入手,分析了中澳FTA建设的意义,着重探讨了中澳FTA建成后将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产生的影响。这些影响重要包括:①中国对外贸易扩展;②大大减少中国遭遇贸易摩擦;③促成投资自由化等。针对这样的状况,中国在与澳大利亚谈判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协调WTO与FTA的关系,继续扩大两国经贸的互补性,对中国整体贸易条件恶化的状况更应加以重视等问题。

【关键词】 中澳 FTA 双边贸易

Abstract

As the stagnancy of Doha Round of WTO in recent years, FTA (Free Trade Agreement) has drawn great attention for its convenience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has been adopted by more and more countries in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China’s FTA construction was started late but has been developed rapidly, especially great progresses being made in Sino-Australia FTA negotiation .
This research analyzes the significance of Sino-Australia FTA negotiation through a study of Sino-Australia’s economic complementarity. Its major point is to assess the potential impacts of the Sino-Australia FTA construction to China and Australia’s economics. After the achievement of Sino-Australia FTA, the important impacts may: ①enlarge and widen China’s foreign trade; ②reduce China’s trade frictions with other economies; ③promote China’s investment liberalization, etc. In this case, China should harmoni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TO and FTA, keep on enlarging and widening the two country’s economic complementarity, an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deteriorated international trade conditions.

【Key Words】Sino-Australia;FTA;Bilateral Trade

目 录

1. 中澳FTA谈判的背景及进展 2
1.1 中澳FTA谈判的背景 2
1.2 中澳FTA谈判的进展 3
2. 中澳FTA谈判的意义 5
2.1. 中国FTA建设的现状 5
2.2. 中澳FTA谈判对中澳经贸发展的意义 6
3. 中澳FTA建成的影响 7
3.1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7
3.2 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 11
4. 中澳FTA谈判及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2
4.1 WTO与FTA的关系问题 13
4.2 继续注意扩大互补性问题 14
4.3 重视贸易条件恶化问题 14
4.4 注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经贸关系的问题 15
4.5 注意深化自身改革的问题 16
参考文献 18
致 谢 19


论中澳FTA建设的意义和影响

1. 中澳FTA谈判的背景及进展
1.1 中澳FTA谈判的背景
FTA,在英文缩写中有两种含义:一是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即两个或两个以上关税领土之间设定自由贸易安排的法律文件;二是根据此类协定设立的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2005年5月,在完成中澳FTA可行性研究后,中国和澳大利亚就建立FTA协定展开了第一轮的谈判。至2006年12月,已进行了总共7轮谈判。
1.1.1 中澳政治关系
回顾历史,中澳关系在发展道路上起步是艰难的。上世纪50年代初,澳大利亚军队参加了朝鲜战争,中澳是敌国。60年代,澳大利亚又卷入越南战争,中澳还是敌视两方。70年代初,随着世界格局的改变,中美关系缓和,中澳关系一下子峰回路转,1972年,中澳建交,从此,中澳才走上了化敌为友的路程。
如果不是孤立地去看待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而是从互动(中澳)的角度以及以世界历史的演进为背景去看待中澳关系,那么,可以说经过30年的历程,今天的中澳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双方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且它的稳步发展和加深也已成为亚太地区稳定以及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之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