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小型外贸企业面临的结汇风险及应对措施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9799字) 摘 要伴随着对外开放,外贸体制改革及外贸经营权的放开,我国的对外贸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外贸企业的数量激增,而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数量又占到外贸企业数量的90%左右。能否搞好中小型外贸企业,对我国整个外贸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9799字)  

摘 要

伴随着对外开放,外贸体制改革及外贸经营权的放开,我国的对外贸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外贸企业的数量激增,而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数量又占到外贸企业数量的90%左右。能否搞好中小型外贸企业,对我国整个外贸行业的兴衰至关重要。
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趋势,对我国数量庞大的中小型外贸企业的一种重要考验。在现行汇率制度下,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由于1.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不关心,没有考虑到出口收汇会产生汇兑损失2.签订的对外出口合同内容中存在漏洞3.没有采用相应的金融手段来规避汇率风险4.中小型企业缺乏专用外汇管理人才面临着结汇风险。因此,本文对该问题给出的可以选择的结汇避险工具有:1.确立防范结汇风险的基本战略2.设立一个防范外汇风险的管理机构3.利用金融业务规避结汇风险4.利用外贸业务实际操作来规避结汇风险。

【关键词】中小型外贸企业 人民币汇率体制 结汇风险 结汇避险措施


Abstract

With the opening economic,the system of foreign trade reform and the expanding of the authorize of foreign trade operating,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of China is facing to the tendency never occurred before. The number of foreign trade enterprises is becoming much bigger rapidly, and the Middle and small scale foreign trade enterprises are 90% from it. Therefore whether or no develop well the Middle and small scale foreign trade enterprises are very important to the prosperity or decline whole foreign trade field.
RMB rate of exchange marketing is a test to the many Middle and small scale foreign trade enterprises. Under the system of rate of exchange in force, first, as the Middle and small scale foreign trade enterprises don’t be concerned about situation domestic and abroad, don’t consider the exchange loss during in exchange; second, the export tracts have much flaw. Third, had not adopt correct financial means to evade the risk of rate of exchange, fourth, no professional personnel to manage foreign rate of exchange. So this paper give some tools of evading the risk of foreign exchange settlement by choose in this article: first, establish the basic strategy of evading foreign exchange settlement risk; second, set up an organiz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management, third, evade the risk by financial business; last, evade the risk by foreign trade practice.

【Keyword】Middle and small-scale foreign enterprises RMB rate of exchange system Technology of evade exchange rate risk Risk of foreign exchange settlement






目 录
1 中小型外贸企业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作用 2
1.1 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状况 2
1.2 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重要地位 2
2 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结汇风险的宏观原因分析 3
2.1 现行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及汇率制度的选择与改革方向 3
2.2 人民币升值情况下中小型外贸企业结汇风险的表现形式 4
3 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收汇损失微观原因分析 5
3.1 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不关心 5
3.2 签订的对外出口合同内容中存在漏洞 6
3.3 没有采用相应的金融手段来规避汇率风险 6
3.4 中小型外贸企业缺乏专业外汇管理人才, 6
4 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结汇避险措施 7
4.1 确立防范结汇风险的基本战略 7
4.2 设立一个防范外汇风险的管理机构 7
4.3 利用金融业务规避结汇风险 8
4.4 利用外贸业务实际操作来规避结汇风险 10
参考文献 13
致 谢 14


中小型外贸企业面临的结汇风险及应对措施

1 中小型外贸企业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作用
1.1 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状况
关于中小企业一般有三个衡量标准 :企业雇佣人数,产值或销售额,资产总额。中小企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行业、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甚至相同行业、相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小企业的标准都是不同的。对于我国来说,对中小企业要有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的界定标准,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情况的变化做适当的调整和完善。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加入WTO,我国对企业的规模的界定标准也正在向国际惯例靠拢。但关于中小型外贸企业,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根据国外中小企业理论 和我国相关规定,结合我国外贸行业的相关情况,年贸易进出口总额不超过2800万美元为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标准 。根据这一标准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数量占外贸企业的90%左右,它们遍布全国各地,其外联国际市场,内接国内生产企业,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招商引资的重要力量。
中小外贸企业与大型外贸企业相比,他们具有如下优势:一是思想观念新,市场参与意识强,中小型外贸企业相当一部分是改革开放后成立的,他们的思想观念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反映在工作中,市场参与意识强,市场竞争意识强。二是吃苦耐劳,服务意识强。中小外贸企业成立以后,自身条件一般都比较差,本身没有优越感。吃苦耐劳精神强,为客户服务的意识强,他们主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三是船小好掉头,市场机制活。中小外贸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能够比较方便的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经营。另外他们往往采取比较灵活的机制,包括用人机制分配制等,通过这些措施,弥补自身实力方面的缺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