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 简介:摘 要随着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的不断发展,国际货运代理业逐渐从这两个关系密切的行业里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行业。它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别的行业不可替代的,被誉为是连结货主与承运人的纽带,是国际贸易运输的组织者和设计师。我国的国际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摘 要

随着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的不断发展,国际货运代理业逐渐从这两个关系密切的行业里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行业。它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别的行业不可替代的,被誉为是连结货主与承运人的纽带,是国际贸易运输的组织者和设计师。
我国的国际货运代理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本文从国际货运代理的背景、内涵、趋势开始引出我国货运代理业的现状。根据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历程和特点从政府部门、地域分布、服务质量、企业历史等方面找到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由发展前景,结合外国优秀货运代理企业的经验教训得到了解决我国问题的对策,并且从国家、行业、企业三方面提出建议。

【关键词】国际货运代理业 问题与对策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the international shipping unceasing development, the 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 agent industry gradually separates from them, and becomes an independent industry. It plays a vital role in the national economy and cannot be substituted. It links cargo owners and carriers, and is the organizer and the designer to th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ation.
The 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 agent industry is an emerging line in our country. After elaborating 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s background, the connotation and tendency, the article draw out our country freight transportation agent industry present situation and questions. According to our 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 agent’s develop process and characteristics, we could find the questions in the government section , the region distributes, service quality, the enterprise history and so on. By analyzing the development prospects and summarizing the experience of the foreign outstanding freight transportation proxy enterprises, we have obtained some effective suggestions to resolve our questions from three aspects, i.e. the country, the industry, and the enterprises.

【Key Words】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 agent industry ; Question and countermeasure



目 录

1国际货运代理业概述 2
1.1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背景 2
1.2国际货运代理的内涵 2
1.3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趋势 4
2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5
2.1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状况 5
2.2我国国际货代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7
3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前景及对策 8
3.1发达国家国际货运代理业发展经验借鉴 8
3.2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前景 10
3.3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对策 11
4 结论 15
参考文献 16
致 谢 17






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1国际货运代理业概述

1.1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发展背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理制度是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发展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随着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出现了“委托”这种现象,如货物运输、货物保管、甚至货物的交易等。许多业务都通过各种类型的代理进行。可以说,国际贸易、运输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代理业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随着国际贸易、运输方式的发展,致使贸易、运输的经营人大都不能亲自处理每一项具体业务,大量业务需要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同时,为了使国际贸易运输向简单化、统一化发展,由同一代理人完成或组织完成货物贸易运输显得十分必要,“货运代理”就应运而生了。从公元10世纪起至今,随着公共仓库在港口、城市的建立,国际贸易不断扩大,运输业向更多,更广的领域不断延伸,货运代理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显示了这个行业的生机和活力。各国货运代理在促进本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货运代理才发展成一个独立的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有些国家曾试图取消它,让货主与承运人直接发生业务关系,减少中间环节,但都以失败告终。因为完成国际贸易运输所涉及的货主、货运代理、承运人这些主体,与港口、场、站、库等客体不能想混,兼营、交叉经营会使整个市场的竞争秩序出现混乱。而且,国际货运代理联系面广、环节多、专业性强,可以把国际贸易相当繁杂的货运业务集中协调、统筹和理顺。国际货运代理的形成,是国际商品流通过程的必然产物,是国际贸易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