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外商直接投资对山东省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1678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外商直接投资(FDI)在山东省的力度不断加大,并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外商直接投资不仅加速了山东省的资本积累,而且带来了先进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1678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外商直接投资(FDI)在山东省的力度不断加大,并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外商直接投资不仅加速了山东省的资本积累,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并且通过技术外溢,促进了山东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改善了该省的贸易结构。但是外商投资的结构性倾斜产生了三次产业的结构偏差,外资企业获取的优惠政策削弱了民族企业的竞争优势,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等其他负面作用。因此,本文将对外商直接投资(FDI)引起山东省产业结构的变化进行分析并作出相应的利用外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引导政策。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产业结构 山东




Abstract

Since reform and opening-up, especially in recent years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of Shandong,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the efforts in Shandong is being strengthened constantly, and is playing an increasinglyimportant role in the regional economy.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has not only accelerated the capital accumulation of this province but also brought the advanced experience of management and production technology, and overflow through technology, also promoted optimization and upgrading of the industrial structure of our province. But the structural slope that the foreign businessman invested in has produced structural deviations in the industry three times, the preferential policy that the overseas-funded enterprise obtained has weakened the competition advantage of national enterprises to wait for and act on other negatively. So to how this text know direct foreign investments (FDI) impact on industrial structure of our province and make corresponding guide policy make the preliminary discussion.

【 Key words】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dustrial structure ; Shandong

目 录

前言 2
1 山东省外商直接投资情况分析 2
2 外商直接投资结构特点 4
2.1外商投资的来源结构分布特点 4
2.2 外商直接投资的行业结构分布特点 5
2.3 外商直接投资的利用方式结构特点 7
2.4 外商直接投资的区域投向结构特点 8
3.外商直接投资对山东省的影响 8
3.1外商直接投资的积极影响 8
3.2 外商直接投资的负面影响 10
4. 进一步提高山东利用外资水平的思考 13
4.1 把扩大利用外资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结合起来 13
4.2 促进外资区域间协调发展 14
4.3 设立资源消耗和环境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14
4.4鼓励跨国公司提升在华企业的全球地位 15
结论 15
参考文献 17
致 谢 18


外商直接投资对山东省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前言
为了强化自身实力,取得竞争优势,乃至取得作为国际企业的领导地位,对外直接投资则是跨国公司实施全球战略的重要手段,其实质是寻求保持和发挥优势的途径。而寻求、保持和发挥利用优势既包括了对自身优势的追求,也包括了对外部优势的追求。正因为如此,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发展中国家已经逐步成为跨国公司的投资热点。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寻求的主要是市场份额的优势和低成本优势。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正是这样一种市场容量大、潜力大的区域。东道国有较低廉的土地、劳动力、甚至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的成本优势。因此,只要跨国公司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投资,便可获得低劳动成本优势,达到获利的目的。从发展中国家角度看,由于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不断加大了利用外资的力度。这主要着眼于跨国公司各方面的优势,诸如:资金雄厚,实力强大,投资的项目和规模也较大,管理方面大多较先进,技术领先,市场份额一般多占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大的跨国公司往往还特别注重技术的研究开发等等。
但是,由于国际资本的逐利动机与中国利用外资的目标之间的不一致性,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中国经济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各种风险和挑战。
总结和分析利用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风险和挑战,全面地看待外商直接投资(FDI),加深对其可能带来的风险的正确认识,以便实施更加合理和有利的引资战略,从而达到规避和控制风险,获得利用外资最大收益的目的。
本文将以山东省为例,分析外商直接投资(FDI)对我省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与负面作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