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加入WTO对我国利用外资的影响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外 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截至2003年4月底,全国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4653.91亿美元,其中自 1992年(该年以来被称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外 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截至2003年4月底,全国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4653.91亿美元,其中自 1992年(该年以来被称为china dream )以来就引进了4456.63亿美元,占累计额的95.76%。中国已连续10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吸收外资的首位 。2002年是入世首年,中国利用外资再创新高。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550.11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利用外资在很 大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建设资金不足和先进技术装备短缺,使我国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国力获得显著增强。我国加入WTO,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利好的消 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中国这一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和其中蕴藏的无限商机。在全球500家最大的跨国公司中,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兴办企业,其中设立 的研发机构就有200多家,这标志着我国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加入WTO对中国整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本文试就此进行一般的论述。
一、中国入世后对国际资本产生的影响
(一)开放新的投资领域,增加潜在投资者
入世以后,对外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宽。在一个有约束的框架内,金融、保险、电讯、航空、旅游、医疗、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将分阶段向外商开放,服务业成为吸引外 商投资的新热点。入世以前我国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2001年利用外资中工业占62.3%,而服务业除房地产及公共服务外利用外资都较少。以金融 为例,根据我国政府承诺,加入WTO后5年内,我国将向外资银行逐步开放国内主要城市的人民币业务,直至取消所有地域限制,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向所有中国客 户提供服务。2002年我国即开放了广州等五个主要城市的人民币业务 。就目前而言,外资银行主要集中于沿海的主要城市和内地少数大城市,预计几年内会大量进入......


 \ 目录

一、 中国入世后对国际资本产生的影响者
二、 入世给我国利用外资带来的挑战
三、 入世后我国利用外资的趋势
四、 入世后我国利用外资的对策


 \ 参考资料

[1] 王建军.入世后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形势和对策[J].宏观经济研究,2001,(10)
[2] 张广兴.论入世对于中国利用外资的多维影响[J].商业研究,2001,(10)
[3] 蒋 瑛.加入WTO与我国的利用外资[J].南亚研究季刊,2001,(12)
[4] 陈文华.加入WTO后积极利用外资的建议[J].西安金融,2002,(1)
[5] 陆 薇.WTO 规则与我国外资国民待遇制度的适用[J].国际经济合作,2002,(1)
[6] 王林生.入世与中国的外资利用——以竞争力为中心的一种观点[J].南开经济研究,2002,(1)
[7] 郑若山.WTO与我国外资法制的完善[J].江西社会科学,2002,(3)
[8] 郑海冬.市场准入条件下国民待遇原则的理解与应用[J].财经研究,2001,(3)
[9] 温耀庆,陈泰锋.论引进外资与经济安全[J].国际贸易问题,2001,(2)
[10] 郝红梅.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问题及对策[J].国际经济合作,2001,(4)
[11] 刘 笋.WTO法律规则体系与外资法改革[J].法律科学,2001,(4)
[12] 高巍,杨荣珍.港台企业参与祖国西部大开发[J].国际技术贸易市场信息,2002,(1)
[13] 宫玉松.外资并购与证券市场投资机会[N].中国证券日报,2002-12-5(4).
[14] 许志峰.外资并购:为国企改革助力[N].人民日报,2002-12-02(10).
[15] 陈迅,白远良.入世后的中国[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327-334.


 \ 简单介绍

加 入WTO表明中国利用外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一系列贸易政策方面需要同WTO原则接轨。本文论述了加入WTO对于我国在投资地区、投资领域、投资方式 等方面利用外资所产生的影响。新的契机也对我国现行的外资利用管理方式及相关法律政策等方面提出新的考验。在对外资利用趋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政府应当在 改善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立法,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积极应对,以求更加积极有效的利用外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