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欧元之后的欧元区金融市场

  • 简介: 原文 在 历经了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欧洲十二个国家终于敢于挑战传统货币制度的理念,在欧罗巴大陆建立起了跨越不可突破的传统国家国界的统一货币----欧元,随着 欧元渐次进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 历经了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欧洲十二个国家终于敢于挑战传统货币制度的理念,在欧罗巴大陆建立起了跨越不可突破的传统国家国界的统一货币----欧元,随着 欧元渐次进入非现金交易、流通领域,直至4年前全部取代欧元区各国的货币而成为流通中的单一货币,最终实现由欧洲货币单位(埃居,ECU)到欧元的彻底过 渡,欧元也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欧元的诞生,可以说现代国际货币体系发展进程中的一大创举,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世界整个国际经济、金融无疑会发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 主要设计师之—德国总理科尔所说:“这是一件大事,它将对我国,对欧盟和整个世界产生决定性影响。”单一货币势必将成为欧洲统一大市场重要的催化剂,势必 会影响欧洲政治,经济地位。同样,其对与货币息息相关的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是深远和重大的。
蒙代尔的最适度货币区理论,以及对最优货币区的选择表明欧洲大陆建立单一货币联盟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然而理论在实践中会产生何种效果,这是一个值得探究 的问题,同样这次在如此庞大的主权国家集团内使用单一货币这样一次伟大的尝试,其最终的是步向辉煌,还是坠入深渊,都是全世界人民万众瞩目的焦点,因此本 文分析欧元之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变化将有助于分析欧元和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前景。本文先从欧元的诞生开始,分类讨论了各个金融市场在欧元之后的具体表 现,然后着重分析了欧元的未来前景。
一、欧元的诞生
(一)欧元诞生的重要条约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以下简称《马约》), 《马约》是于1992年2月7日,当时欧洲委员会十二个成员国(奥地利、芬兰、瑞典除外)在卢森堡的马斯特里赫特小镇签订的的,《马约》正式规定将欧洲委 员会更名为欧洲联盟。正式确立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目标,并具体规定了分三个阶段实施,同时还规定了欧盟成员国进入单一货币区必须达到经济、金融方面的 五项趋同标准:即通货膨胀不超过三个最低成员国平均数的1.5%......


 \ 目录

一、欧元的诞生
二、欧元启动后的欧元区金融市场
三、欧元及欧元区金融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机遇和挑战
四、结束语


 \ 参考资料

1.克鲁格曼等:《国际经济学》,中文版,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
2.世界经济年鉴编辑委员会:《世界经济年鉴》,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2004年。
3.祝宝良:《欧盟经济概况》,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
4.罗纳德.麦金农:《经济市场化的次序—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的金融控制》,第二版中译本,上海,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1999.10--2004.5。
6.伊夫蒂博德.西尔基:《欧元》,中译本,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99年。
7.孙文祥:《欧元对欧洲金融市场的影响》,载《学术研究》,2002年第1期。
8.陈德照:《评欧盟经济若干问题》,载《国际问题研究》,2003年第4期。
9.[德]P.伯莱:《欧元:德国和欧洲经济发展的动力?》,载《国外社会科学》,2005年第6期。
10.张纪康:《论欧元过渡期与国际金融新潮中欧洲金融市场重组》,载《欧洲》,2000年第1期。
11.杨勇、申皓:《试论欧元区的财政约束及其改革》,载《法国研究》,2005年第1期。
12.高理雍、王巍:《欧元的未来》,载《世界经济》,1999年第7期。
13.李鸣:《欧元资本市场发展的判断:规模与一体化程度》,载《国际金融研究》,2000年第11期。
14.林东海:《欧盟银行业经营环境与发展方向剖析》,载《国际金融研究》,2000年第4期第42-45页。
15.王建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发展》,载《金融研究》,2002年第10,11期。
16.何盛明、李金珊:《欧元催生新国际金融体系》,载《财贸经济》,2004年第9期。
17.欧元课题组: 《欧元区运作及其对我国银行业的借鉴作用》,载《金融研究》,2000年第11期。
18.Christopher Piening, 1997. Global Europe: The European union in World Affairs. Boulder, Colorado: Lyne Rienner Publishers, Inc.
19.Christian Harm, 2001. European financial market integration: The case of private sectorBonds and syndicate loan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pp .245-263.
20.Gabriele Galati and Kostas Tsatsaronis, 2001.Impact of the euro on Europe 's financial markets, BIS Working Papers july 2001, No.100.
21.Pagano,Macro, 2000.TradingVolume and Asset Liquidity,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une 2001, pp 104. 19.
22.Stefan Gerlach and Lars E.O. Svensson, 2000.Money and Inflationin The Euro Area:A Case for Monetary indicators?NBER Working Papers W802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