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丰都县“鬼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策略

  • 简介: 原文 丰 都县位于重庆下游,距重庆172公里,人口约78万人,是长江三峡旅游游程的第一站,以“鬼城”而闻名天下。现拥有国家风景名胜—&m...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丰 都县位于重庆下游,距重庆172公里,人口约78万人,是长江三峡旅游游程的第一站,以“鬼城”而闻名天下。现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名山、国家森林公园 ——双桂山以及全国著名的人文动态景观——鬼国神宫。是集儒、道、佛文化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勘称中国《神曲》之乡。丰都县由于工业基础薄弱,资源 能源薄弱;山多地少,农业发展潜力不大。旅游业已经成为丰都县经济结构的支柱产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并就以此带动生态农业,旅游商品加工业、饮 食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就业1.5万人。因此,合理的保护和发展旅游业势在必行。唯有旅游,才是丰都在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得响的品牌;唯有 旅游才是丰都有别于周边一般地区的个性。
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先进的 、优秀的地方民俗文化是旅游业长盛不衰的可靠保障。以鬼城文化为主的丰都民俗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和源泉。古人云:靠山吃山,靠水 吃水。我们丰都的旅游业就落脚到“鬼文化”的身上。怎么写好“鬼文章”,搞好“鬼建设”,打好“鬼主意”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

一、“鬼文化”发展的现状
虽然,我们已经意识到旅游业的重要,但是自从1997年高峰以来,丰都的年旅游接待量却进展缓慢,相对周边区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新景点,让人明显感 觉后劲不足。这里当然有三峡旅游的大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丰都的旅游建设停滞在一个阶段没有再升华,就人文景观的领域而言,“鬼文化” 的发展受到阻碍是其关键。而这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1.宣传难度较大
“鬼文化”在政治上的敏感度和在民众心中成见的影响。
鬼文化与封建迷信是有区别的,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各民族各地区各层次的文化交杂,他们界限变得模糊而难以届定。
......


 \ 目录

一、“鬼文化”发展的现状
二、“鬼”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策略
三、结语


 \ 参考资料

[1]《丰都县2003年度旅游工作总结报告》
[2]《鬼文化是人类精神文化的先河》
[3]《鬼城文化在大三峡文化及“三峡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4]《关于中国鬼戏研究的几点思考》……………………【 作 者 】许祥麟
[5]http://www.gcfd.com.cn………………………………丰都鬼城网站
[6]http://www.bn.yn.cn ……………………………… 西双版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