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论文指导论文格式

研究生论文这样去写

  • 简介: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 学位论文写作的唯一目的:证明你在该领域的独创性贡献。 何为独创性贡献?包含下面两点: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且还未获得解答。 你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并做出回答。 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4部分):你研究的问题是什么? 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

学位论文写作的唯一目的:证明你在该领域的独创性贡献。
何为独创性贡献?包含下面两点:
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且还未获得解答。
你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并做出回答。
 
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4部分):
你研究的问题是什么?
该问题是不是个好问题?
你是否足以让审稿人相信你充分地回答了该问题?
你是否对本领域做出了足够的贡献?
 
当然不同审稿人对论文的评判标准不太相同,但每个审稿人对你论文的要求大致不会超出以下8大要素,这也就是你论文的总体框架所在:
简介部分:介绍该问题为什么值得研究,以及概括说明你已经取得的成果。
背景情况:概括领域的背景知识,因为论文的读者可能对该领域不太熟悉。
发展现状:介绍当前该领域的主流学派和前沿方法。注意,目的是展示它们的观点和算法,不要加入你个人的见解。
问题描述:对你研究的问题的简洁描述、证明该问题未被回答过、讨论该问题是否值得回答。
回答问题:解释你是如何解决该问题的,且你的方法与前人的不同。
结论:总结你的推论和贡献,也许和论文的前面部分有重复,但是必要的。别忘了附上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部分(展望)。
参考文献:要跟第3部分的技术紧密联系,尤其要包含本领域最知名的巨著。
附录:用于帮助确认你的结论的内容,比如:程序清单、大量的数据表格、冗长的数学证明。这些都不应该放在正文里描述。
对8大要素的建议:

要素1、2用于引导读者进入问题
要素3、4用于介绍问题的可研究性
要素5用于介绍你的解决方法
要素6突出论文的重要结论
注:从要素4开始,是区分哪些是别人做的,哪些是你做的分界线。

撰写论文的开始阶段:可以列出一个可扩展的大纲,让导师和你一起评价一下,哪些内容是不必要的,可以删除;哪些是重要的,需要大量扩展;哪些缺少了,需要补上。

时间:大致留一个学期的时间写论文(不包括做实验模拟的时间)。因为在写作过程中,你会不断发现缺陷,并弥补之。

一些提示:牢记读者(审稿人)的领域背景,把论文尽可能的描述清楚,用合适的标题突出重要内容。尤其要注意:论文不是小说。

程序及模型的模拟:这些只是工具,用来证明你的观点。但要记住:论文才是阐述你对知识贡献的事物。

硕士论文与博士论文的区别:区别不是论文的格式,而是问题的重要性,以及探索层次和贡献。

硕士论文对知识的贡献可以是类似于对某一知识领域的改进,或是已有技术在 新领域的应用。
博士论文则要求对知识做出具有实质性和创新性的贡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