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论文指导论文格式

毕业了如何写出好论文 如何交出满意的学位论文

  • 简介:一、为什么必须要撰写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申请和授予相应学位的重要依据,因为它是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的总结,代表了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不写学位论文就不能毕业,这是有法可依的,1980年2月12日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为什么必须要撰写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申请和授予相应学位的重要依据,因为它是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的总结,代表了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不写学位论文就不能毕业,这是有法可依的,1980年2月12日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作了规定,目前新的《学位法》正在起草中。

二、学位论文的结构

    学位论文的结构主要有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部分,另外还有结论、参考文献和致谢。

1、题目

    题目要确切、夯实,一般不超过25个字,题目中尽量不用标点符号,破折号也最好不用。题目起得好论文的水平一下子就能提高,在检索中能吸引点击率,扩大影响半径。比如这两个题目:a\对航空用齿轮减速器的公式推导和结构设计b\面向航空用齿轮减速器的建模和优化设计。这两个题目可以放在同样内容的论文上,但是给人的感觉就大不一样。前者是本科论文,后者是硕士论文。

2、摘要

    摘要分中英文,中文摘要的字数要求是硕士500到1000字,博士1000到2000字。摘要应在写论文全过程的最后写,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所作的创新,研究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等。摘要的语言要准确、确定,不要用“大概是”“可能是”这样的词。不要以第一人称写,不写人称就可以。不要太空,写得大段的文字用在任何文章上都可以,也就没有了特点和意义。也不要把“材料刚度达到%%硬度达到%%强度达到%%零件表面粗糙度达到%%”这样太实太细的文字写进去。

3、关键词

    关键词为五个左右,从左到右外延层从大到小。如:机械  机构  构件  零件。关键词也是用来检索的,要能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

4、目录

    要注意各章标题的写法,这一部分会有说明书参考,不用详述。

5、正文

    正文一般为四、五章,章数不要太多,关键是要有内容。同样章数的论文,含金量也是不一样的。正文第一章是绪论,不要雷同摘要,不要推导公式,大约写7到9页。绪论的研究内容包括课题的背景和研究目的(意义),也就是别人没解决而我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国内外的现状,注意不要写得太久远,多些近年来的情况。再有就是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这一部分可以分行分条款写。第二章到第四或第五章写研究了什么,硕研的论文这部分应多于40页。这部分是论文的主体,是作者研究成果的展示和表达,对绪论中研究内容部分全面透彻的进行分析和论证,充分表达作者的见解。一般是概念的提出,理论的论证,方法的选择,公式的推导,试验和实验数据处理,结果分析。注意事项:a图表清晰,如引用一定要有文献号;b不能成段成章的copy,公式不要写得太细,具体数值的计算过程不用写在论文上;c各章要有小节。

6、结论

    硕研的结论1000到1500字,不能写得像摘要一样。结论主要有三部分的内容,一是全文概括;二是创新成果,创新成果一般不超过四条,每条不超过五六行;三是展望,将来需要继续的工作,与上面可以空几行,一般为2到3条。

7、参考文献

    硕士论文参考文献为40到50篇,一定要是发表过的论文,尽量多引用最新的论文,英文文献至少要占三分之一。

8、致谢

    致谢要真诚诚恳,表达对于学位论文有帮助的人的感激之情。文字不要太华丽煽情,重在事实求实,发自肺腑。不要感谢与学位论文无关,而在其他方面提供了帮助的人。

三、后话

    强调论文的真实性,剽窃的后果很严重!一些很有名的大学因为剽窃丑闻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盲审中曾经发现有的论文全文抄袭,连致谢中感谢的人的名字都不改。个人认为研究生的论文还是要自己费点心做地,不能像本科论文那样要求。毕竟学到的东西是自己的,别人的文章也许可以用来混过毕业,但是如果脑袋空空,早晚会漏馅。那时别人说一句,还研究生呢!岂不是很羞愧。

    另外,各个学校的具体要求会有所不同,所以以上的标准不能一字一句地去计较。但是大体思想就是这样,毕竟讲座的老师已经从事高等教育多年,还是很有经验的。转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