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扬声器的研制

  • 简介: 原文 引言1972年,Clark等根据对RFe2型化合物磁晶各向异性的研究结果,提出稀土元素与铁形成的赝二元化合物,将可获得即具有大的磁致伸缩,又有低磁晶各向异性的材料。1973年,Clark等发现Tb1-xDyxFe2化合物的磁致伸缩在x=0.73时出现一个峰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1972年,Clark等根据对RFe2型化合物磁晶各向异性的研究结果,提出稀土元素与铁形成的赝二元化合物,将可获得即具有大的磁致伸缩,又有低磁晶各向异性的材料。1973年,Clark等发现Tb1-xDyxFe2化合物的磁致伸缩在x=0.73时出现一个峰值,同时该合金的磁晶各向异性也很低(K1=0.06×106J/m3)。多晶Tb0.27Dy0.73Fe2于1989年在ETREMA公司投产,商品名为Terfenol-D。在发现这种新型材料的磁致伸缩系数比传统材料的约大80倍以后,人们就把新型磁致伸缩材料称为超磁致伸缩材料(GMM)。
与传统磁致伸缩材料及压电陶瓷相比,GMM具有众多的优点,如磁致伸缩效应的应变量大,最大应变可达2×103pmm以上,比镍大40~50倍,比PZT大5~8倍;能量密度大,最大可达2×104J/m3,比镍大400~500倍,比PZT至少大10倍以上;居里温度高,工作性能稳定,其温度超过居里温度时,只是瞬时失去磁致伸缩效应,温度降到居里温度以下,其磁致伸缩效应完全恢复,而对PZT来说,即使瞬时的过热,都将使它的永久极化完全消失;而且GMM具有磁致伸缩应变大、强力、机电耦合系数高、响应速度快等优异特性,是制作检测和执行元器件的优良材料,可有效地提高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技术装备水平。为此,多年来一直受到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重视,并已在理论建模、动静态特性研究、新器件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发了大量实用器件,如传感器、致动器和换能器等。
GMM材料一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列为对中国禁运的功能材料。我国是稀土大国,对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相关研究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并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及科技领域的广泛关注,并在材料制备工艺、性能研究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果,目前主要着重于GMM应用器件开发。GMM应用领域主要有:
(1)在传感器方面的应用。利用超GMM的磁致伸缩正效应或逆效应可以制作检测磁场、应变、位移、扭矩、压力和电流等的各种传感元件。还可以根据GMM在磁场中产生应变的原理,配以激光二极管或PZT材料,制成各种测磁仪......


  目录

引言
1 论述
2 超磁致伸缩材料(GMM)的制备与性能测量
3 磁致伸缩扬声器的设计
4 结论
谢辞
参考文献
附录


  参考资料

[1] 张文毓.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的应用[J].金属功能材料,2004,11(4).
[2] 王博文,闫荣格.稀土磁致伸缩材料、应用与器件[J].河北工业大学学报,2004,33(2):16-22.
[3] 何国周寿增,等.我国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现状[J].材料导报,1996,5:12-17.
[4] 李成英,袁惠群,周卓.我国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开发概况[J].辽宁工学院学报,1996,19(3):15-20.
[5] 李扩社,徐静,杨红川,等.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发展概述[J].稀土,2004,25(4):51-56.
[6] 唐苏亚.稀土超磁致伸缩电机及其应用[J].微电机.2004,37(2):40-42.
[7] 王静,顾大强,郭义杰.超磁致伸缩材料与自传感执行器[J].农业机械学报.2005,36(2):131-134.
[8] 李金明.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05,(04).
[9] 王龙妹.21世纪战略性功能材料-超磁致伸缩合金[J].新材料产业,2002,(1):23.
[10] 胡明哲,李强,李银祥,张一铃.磁致伸缩材料的特性及应用研究(Ⅰ).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00,29(6):366.
[11] 王博文.超磁致伸缩材料制备与器件设计[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3.  
[12] 史铁梁.模具设计指导[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13] K.Mackay, J.Betz, J.C.Peuzin. From bulk to film magnetostrictive actuators. Journal of AlloysAnd Compounds. 275-277(1998)685-691.
[14] Goodfriend M. Materials that starch in a magnetic field produce compac,high-speed actuators. Machine Design,1999,21:147.
[15] Lan K Present state of the art in new actuator technologies .Proc.Int.Conf,on Giant magnetostrictive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tocko:AMTDE,1992.6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