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基于CAXA的平台桌面型圆柱分度凸轮的实体设计.

  • 简介: 原文 前 言当前,机械产品正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大型化、自动化、精密化、高速化和成套化,二是小型化、多功能、结构简单、使用可靠和成本低廉。在此发展进程中,各种各样的自动机械占有令人瞩目的重要地位。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机控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 言
当前,机械产品正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大型化、自动化、精密化、高速化和成套化,二是小型化、多功能、结构简单、使用可靠和成本低廉。在此发展进程中,各种各样的自动机械占有令人瞩目的重要地位。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机控制的自动机械也有了较快的发展。然而由于它受运行速度、可靠性与价格等因素的限制,在较长时期内仍然不可能大量取代采用凸轮及其组合机构的自动机械。以凸轮机构为核心,已发展出成千上万种高效、小型、简易、精密、价廉的自动机械,遍布各行各业。例如自动包装机、自动成型机、自动装配机、自动机床、纺织机械、农业机械、印刷机械、自动办公设备、自动售货机、电子元件的自动加工机械、自动化仪表、服装加工机械以及各种轻工自动机械等。
凸轮机构之所以能在上述自动机械中获得如此广泛的应用,是因为它兼有传动、导向及控制机构的各种功能。当凸轮机构用作传动机构时,可以产生复杂的运动规律,包括变速范围较大的非等速运动,乃至暂时停留或各种步进运动。凸轮机构也适宜于用作导向机构,使工作机构产生复杂的运动轨迹。当凸轮机构用作控制机构时,可以控制执行机构的自动工作循环,或作为函数发生器。凸轮机构作为机械式运动传递与信息储存的基本元件时,具有构件数少和空间体积小等固有的特点。当然,由于凸轮机构是高副机构,制造较难,其应用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
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CAD/CAM)技术的日益普及,新材料与热处理新工艺的发展,凸轮的设计与制造已变得十分方便而精确,凸轮的使用寿命大幅度延长,制造成本不断下降。可以预计,凸轮机构在自动机械中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泛,其工作性能将获得明显的改善,从而将更好地促进自动机械的发展。
第一章 绪 论
1.1 凸轮机构的研究背景
凸轮机构是一种典型的常用机构,由于它能以简单的结构实现任意复杂的预期运动,并具有良好的运动刚性,长期以来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机械,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便是其中一种。凸轮分度机构应用的广泛性推动了对它的研究和它的发展。最初,人们只研究凸轮的简单几何形状和运动,以满足对从动件运动的简单位置要求。随着对各种机械在速度、效率、寿命、噪声和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对凸轮机构的研究也逐步扩展与深化,从简单地考虑几何尺寸、运动分析和静力分析,发展到考虑动力学、润滑、误差影响、弹性变形等,其研究方向有数十个之多。特别是近几十年由于计算机技术和各种数值方法的发展,使得很多方面的研究得以深入。
......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绪 论
第二章 圆柱分度凸轮的设计
第三章 轴承的选择及箱体的设计
第四章 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参考资料

[1] 张佩勤、谭颖、王连荣. 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沈阳工业学院学报. 1997.12
[2] 龙村,张高峰. 基于AUTOCAD软件的圆柱凸轮CAD. 现代机械. 2004.06
[3] 刘昌祺(中)、牧野 洋(日)、曹西京(中).《凸轮机构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08
[4] 蔡惠普、赵光伦、赵笑评等. 圆柱凸轮分度机构压力角函数及其结构尺寸的合理求解. 大连轻工业学院学报. 1995.09
[5] 葛抗战. 圆柱凸轮分度机构的压力角计算. 《机械设计与制造》. 1995
[6] 尚锐、秦荣荣、陈晓华等. 圆柱分度凸轮廓面的通用方程. 吉林工业大学学报. 1996
[7] 曹志奎、张保刚. 空间分度凸轮机构的CAD及其压力角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1997
[8] 王其超、初嘉鹏. 空间分度凸轮机构的通用计算公式. 青年园地. 1995
[9] 贾森、徐青、许传俊. 空间分度凸轮的CAD. 山东工业大学学报. 1999.08
[10] 熊晓航、温锦海、尚锐. 圆柱分度凸轮廓面方程的研究. 辽宁工学院学报. 1998.09
......


  简单介绍

圆柱凸轮机构通过曲线凹槽将回转运动转变为从动件的复杂运动,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刚性好、能传递大扭矩的特性,在各种动力机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成为间歇运动机构的发展方向。传统的手工设计方法不仅计算复杂而且精度低,设计与加工脱节,因而需要使用CAXA系列软件来进行设计和绘图。本文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对凸轮机构的研究和发展概况,并对以下内容进行了研究:
首先,介绍凸轮机构的分类及特点,其次,分析讨论了凸轮机构四大类基本运动规律的通用表达式:通用简谐梯运动规律、多项式运动规律、富氏级数运动规律、指数函数运动规律。第三, 计算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主要运动参数和几何尺寸。第四, 分析圆柱分度凸轮的凸轮轮廓(工作曲面)方程。第五,设计支承件及箱体。第六,分析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设计的创新之处是分度盘运用了四点接触球轴承的结构形式,使原来以轴输出变为以平面输出。它的优点是简化了结构,提高分度盘的抗倾覆力矩能力,使圆柱凸轮分度机构能够更精确的分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