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弹性分组环RPR的公平算法研究

  • 简介: 原文 1 引 言1.1 课题背景随着互联网上IP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各种通信网络己完成或者正在积极地进行各种技术改革,城域网(MAN)中的技术要相对落后并阻碍了数据业务的发展,建设城域网的目的是为了优化整个互连网的数据传输,在长途骨干网与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引 言
1.1 课题背景
随着互联网上IP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各种通信网络己完成或者正在积极地进行各种技术改革,城域网(MAN)中的技术要相对落后并阻碍了数据业务的发展,建设城域网的目的是为了优化整个互连网的数据传输,在长途骨干网与用户接入网之间消除“断层”现象。城域网将分布在城市不同地点的用户业务,如企业,机关,商住楼,宾馆,学校,智能小区等进行优化处理后再送往骨干网络,从而使网络层次变得清晰,效率也得到极大提高。因此有必要在城域网中设计出扩展性好的解决方案来适应不断膨胀的IP数据通信量和链路带宽的增长。
1.2 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弹性分组环(即RPR),是基于城域网的新型网络结构和数据传输技术。作为一种新的光环网技术,RPR利用环网中大部分数据业务的实时性不如话音那样要求高的特点,采用双环并行工作的方式使之获得比SONET环网大一倍的可用带宽,极大的提高了环路带宽资源的利用率。但是RPR要动态地获得高的带宽利用率、空间复用和公平性,必须要设计合理的带宽分配算法。因此研究RPR公平算法对于优化城域网中的数据传输有着重要的意义。
1.3 本课题研究的方法
首先通过查阅资料理解弹性分组环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分析几种算法的运作机制,通过分析要对各种算法的性能有一定的认识,还要对各种算法的性能作出比较,然后根据几种算法的运作机制和代码编写程序输出公平速率,最后要用VC++6.0软件创建MFC应用程序,通过制作图形界面的方式将程序所输出公平速率的变化表示出来,这样就可以直观地看出几种算法所输出公平速率的变化趋势,以便能验证出几种算法的性能优劣。
2 相关基础理论
2.1 弹性分组环之技术简介
弹性分组环是一种为了在环型的拓扑上优化数据传输的千兆IP数据包直接由光纤承载技术,它成了构建新一代城域网的有效途径。RPR技术的特点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


  目录

1 引 言
2 相关基础理论
3 弹性分组环中的公平算法
4 一种新的RPR公平算法(DBFA)
5 VC++6.0环境下验证几种算法


  参考资料

[1]李光瑜,肖萍萍.弹性分组环中的公平算法浅析[J].光通信研究,2005,(4):24-26。
[2]宋玮,石旭刚.弹性分组环中几种公平算法研究[J].信息技术,2006,(11):115-120。
[3]张继军,杨壮.新一代城域光传送技术[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5.7
[4]揣锦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VC++实践.[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2
[5]李燕.弹性分组环网(RPR)公平带宽分配机制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5。


  简单介绍

弹性分组环RPR是当今城域网中一种新型的网络结构和数据传输技术。其中带宽公平算法是带宽资源高效利用的保证。本文的重点是对RPR中的带宽公平分配算法进行深入的研究。文章首先阐述了RPR公平算法的目标和RIAS公平原则,接着对几种具有代表性的RPR公平算法(Gandalf、Alladin和DVSR)进行了具体的剖析,分析了上述几种算法的运作机制并对它们的性能进行了比较。在此基础上,本文又分析了一种能满足RPR协议所要求的公平算法即DBFA算法,同时给出了这种算法的主要思想及其运作机制。最后本文给出了VC++6.0环境下的有关几种算法的验证,并提出了全文的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