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全数字控制的桥式可逆直流脉宽调速系统设计

  • 简介: 原文 1 绪论[1]1.1研究本课题的意义综述直流脉宽调速系统,是采用脉冲宽度调制的高频开关控制方式,形成的脉宽调制变换器——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简称直流PWM调速系统。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的的发展,20世纪末以交流调速为主导方向调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绪论[1]
1.1研究本课题的意义综述
直流脉宽调速系统,是采用脉冲宽度调制的高频开关控制方式,形成的脉宽调制变换器——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简称直流PWM调速系统。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的的发展,20世纪末以交流调速为主导方向调速系统日趋完善,其性能可与直流调速系统相媲美,它的控制技术已居世界先进水平。但由于造价较高,目前在国内应用局限性较大,在较短的时间内难以取代较为落后的直流调速。相对而言,PWM调速系统的出现,弥补了这个空白。PWM调速系统主电路线路简单,功率元件少,开关频率高,其控制水平从1000Hz可达到4000Hz,电机电流连续,低速性能好,谐波少,稳态精度高,脉动小,损耗和发热都较小,调速范围宽,调速系统频带宽,快速响应性好,动态抗扰能力强。
特别是近几年大功率CTR、GTO、IGBT的相继问世,促使其生产水平已达到4500V、2500A,组成的PWM变换器用来驱动上千千瓦的电动机,广泛用于交通、工矿企业等电动传动系统中。因此对PWM调速系统的进一步研究,在调速精度要求较高的场合,对解决传统直流调速系统调速精度低、稳定性差的难题,具有广泛的意义和价值。
全控型电力电子技术和单片机技术的发展,促使模拟控制转向全数字化控制。全数字控制系统是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数字控制系统,简称微机数字控制系统,主要特点是离散化和数字化。它的稳定性好,可靠性高,可以提高控制性能,此外还拥有信息存储、数据通信和故障诊断等模拟控制系统无法实现的功能。因此目前流行的方案是采用由数字电路组成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加上大功率自关断器件组成直流脉宽调速系统(PWM)。进而发展成用单片机控制的功能更强的全数字微机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1.2本课题所涉及的内容以及国内外发展情况综述
1.2.1直流调速控制技术发展概况
由于直流调速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启制动、正反转及调速等性能,目前在调速领域中仍占主要地位。按供电方式,它可分交流机组供电、整流供电和晶闸管供电三类。其中,晶闸管供电的直流调速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因此,在国内外已取代了其他两种供电方式。目前,我国的直流调速控制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研究。
......


  目录

1 绪论
2 直流调速系统
3 Cygnal C8051FXXX 系列单片机
4 全数字控制的桥式可逆直流脉宽调速系统的设计
5 总结
参考文献
附录1
翻译部分
致 谢


  参考资料

[1] 史国生.交直流调速系统.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1-3
[2] 陈伯时.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59,97-122,59-83,10
[3] 王晓明.电动机的单片机控制.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2,37-71,29-34
[4] 张旭辉,罗玉荣,王哲. ICM7218 系列通用L ED 驱动器及应用举例, 电测与仪表,1998,(35)
[5] 宋峰青.变频技术.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1-17
[6] 刘行川.简明电工手册(第二版).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419-420,999
[7] 现代电工技术手册编委会.现代电工技术手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500
[8] 陈国呈.PWM变频调速技术.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65-66
[9] 吕砚山,杨丽华.电工电子计算手册.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208-209,159
[10]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电气传动自动化技术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11] 吕平宝, 谢剑英.基于80C196KC 的直流电机PWM 调速控制器的设计与应用.测控技术2002,21(8)
[12] 林益平,陈统坚,姚锡凡.基于80C196MC/MD 的直流PWM调速系统软硬件设计.机床与液压,2001(13)
[13] 张晓青.直流电动机数字PWM 调速系统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学报,2000,15(4)
[14] 吴守箴, 臧英杰.电气传动的脉宽调制控制技术.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15] 方健,雷霞,刘君义.基于MATLAB仿真和单片机控制的直流脉宽调速系统.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4(9)
[16] 张民,陶卫东,刘汉玉.微机控制直流脉宽调速系统研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3)
[17] 刘星平,唐勇奇,赵葵根.基于SG3525控制的可逆直流脉宽调速系统.湖南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1)
[18] 黄友锐,魏庆农.新型直流PWM传动系统.测控技术,2000,19(6)
[19] 陈松立.控制电器与控制系统.徐州:中国矿业大学,2000
[20] 孙树朴,李明,王旭光等.徐州:中国矿业大学,1999
[21] 姚樵耕,俞文根.电气自动控制.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2] 何英.Protel 99入门与实用.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23] 吴立新.实用电子技术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24] Chen G.Conventional and fuzzy PID Controllers[J].An overview.Int.J.of 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s,1996
[25] Li H X,H B Gadand,Conventional fuzzy control and its enhancement[J].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Man&Cybemetics,1996


  简单介绍

直流脉宽调速系统,是采用脉冲宽度调制的高频开关控制方式,形成的脉宽调制变换器——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简称直流PWM调速系统。全数字控制系统是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数字控制系统,简称微机数字控制系统。目前流行的方案是采用由数字电路组成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加上大功率可关断器件组成直流脉宽调速系统(PWM),进而发展成用单片机控制的功能更强的全数字微机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本文针对国内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详细分析了双极式控制的桥式可逆直流脉宽调速系统的工作过程,以及直流PWM系统的原理和优缺点。在此基础上,引入了直流PWM系统的转速、电流双闭环控制,增强了控制性能。本文还介绍了C8051单片机在标准单片机基础上新增加的功能,以及将微处理系统与LED显示连接所必须的一种芯片—ICM 7218A。
本文根据所给的电机参数,硬件方面制定出直流脉宽调速系统的主回路方案并进行了选型设计,结合C8051芯片和ICM 7218A芯片设计出全数字控制系统的电路原理图及PCB图。软件方面编制了单片机控制的流程图,并在MATLAB环境下对桥式可逆直流脉宽调速系统做了仿真研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