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应急电源设计

  • 简介: 原文 1 概述1.1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1.1.1 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技术包括信息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两大类。信息电子技术主要用于通讯和信息处理领域,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都属于信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主要用于电力变换,它是以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概述
1.1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
1.1.1 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技术包括信息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两大类。信息电子技术主要用于通讯和信息处理领域,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都属于信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主要用于电力变换,它是以电力为对象的电子技术,运用功率半导体器件对电能进行变换和控制以获得设计者所需要的电能形式,以满足不同应用场合中的负载要求。
通常把电力电子技术分为电力电子器件制造技术和变流技术两大分支。其中功率器件的制造技术使电力电子技术的基础,变流技术则使电力电子技术的核心,它不仅包括交流电和直流电之间的变换,还包括直流变直流和交流变交流的变换[1]。
电力电子学这一名称是在60年代出现的。1974年美国的W.Newell对电力电子学进行了描述,认为电力电子学是由电力学、电子学和控制理论三个学科交叉而形成的。这一观点被全世界普遍接受。“电力电子学”和“电力电子技术”是分别从学术和工程技术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称呼的,其实际内容并没有很大的不同。经过近几十年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已成为电工技术的重要分支,各种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已经广泛用于高压直流输电、有源滤波、谐波抑制和静止无功功率补偿、交直流电力传动等电力系统和电气工程中,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进步给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控制理论也广泛用于电力电子技术中,它使电力电子装置和系统的性能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电力电子技术可以看成是弱点控制强点的技术,是弱点和强点之间的接口,控制理论则是实现这种接口的一条强有力的纽带。
电力电子技术是20世纪后半叶诞生和发展的一门崭新的技术,在21世纪它仍将以迅猛的速度发展。
1.1.2 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发展
1958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成功研制了第一个工业应用的普通晶闸管,这标志着电力电子技术的诞生,电力电子技术的概念和基础就是由于晶闸管和晶闸管变流技术的发展而确立的。晶闸管通过控制其门极来使其导通,但不能控制其关断,只有通过电网或者施加外部条件使其关断,属于半控型器件,其应用范围受到了局限。
70年代后期,以门极可关断晶闸管(GTO)、电力双极型晶体管(BJT)和电力场效应晶体管(Power-MOSFET)为代表的全控型器件得到了迅速发展,可以通过控制其门极电压或电流来使其开通和关断,同时这些器件的开关速度普遍高于晶闸管,可用于开关频率较高的电路,这些优越的特性使电力电子技术的面貌焕然一新,把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阶段。和晶闸管电路采用的相控方式相比,采用全控型器件的电路采用的主要控制方式为脉冲宽度调制(PWM)方式。PWM控制技术在电力电子技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目录

1 概述
2 EPS逆变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3 PWM变流器的控制方法
4 EPS切换电路设计和系统的保护
5 EPS键盘监控系统


  参考资料

[1] 黄俊,王兆安.[M]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2] 陈伯时.[M]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5.
[3] 张占松,蔡宣三.[M]开关电源的原理与设计.西安:电子工业出版社,1998.
[4] 张一工,肖湘宁.[M]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原理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
[5] 刘凤君.[M]正弦波逆变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2
[6] 潘新民,王燕芳.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7] 涂时亮,张友德.单片微机控制技术[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4.
[8] 陈道炼编著.[M]DC-AC逆变技术及其应用.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1.
[9] 张崇巍,张兴编著.[M]PWM整流器及其控制.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5.
[10] 徐维祥.单片机原理及应用[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
[11] 王兆安.电力电子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12]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1998.
[13] 孙虎章.自动控制系统[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84.
[14] 陈治明.电力电子器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2.
[15] 邵丙衡.北京电力电子技术[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97.
[16] 张明勋.电力电子设备和应用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2.
[17]胡汉才.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
[18]何立民.单片机应用文集[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1.
[19]潘新民,王燕芳.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20]黄柯棣.系统仿真技术[M]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1998.
[21]余永权,汪明慧,黄英.单片机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22] 8-Bit Microcontroller-W77E58. WINBOND electronics corp, 2001.7.
[23] X5043/X5045-CPU Supervisor with 4K SPI EEPROM .XICOR corp, 1999.3.
[24] Timothyl Skvarenina.“The Power Electronics Handbook”,CRC Press, 2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