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方波发生器设计

  • 简介: 原文 引言 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新型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电路图也越来越复杂,印刷电路板的走线越来越复杂和静谧,以往用手工的方法绘制电路原理图和设计线路板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电子工业飞速发展的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新型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电路图也越来越复杂,印刷电路板的走线越来越复杂和静谧,以往用手工的方法绘制电路原理图和设计线路板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电子工业飞速发展的形势.所幸的是计算机的发展和普及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人们可以在计算机上利用各种商品化的软件对电子线路进行各种有效的分析和设计.早期的市场上可以看到EESystem、PCAD、TANGO等电子设计软件及Protel Technology公司推出的Protel for Dos版本软件。但自进入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行业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尤其在微软公司推出Windows 95操作系统之后,DOS操作系统便逐渐退居幕后。Protel 99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由于Protel 99具有非常强大的功能和方便操作,目前应用最为广泛。Protel 99主要包括两大部分:(1)原理图设计系统(Advanced Schematic),它主要用于电路原理图的设计。(2)印刷电路设计系统(Advanced PCB),它主要用于印刷电路的设计。
用Protel 99软件来设计制作电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und)。在PCB上,布置一系列的芯片、电阻、电容等元件,通过PCB上的导线相连,构成电路,一起实现一定的功能。电路通过连接器或者插槽进行输入/输出,有时还有显示部分(如发光二极管LED、七段数码显示器等)。可以说,PCB是一块连接板,它的主要目的是为元件提供连接,为整个电路提供输入输出端口和显示,电气连接通性是PCB最重要的特性之一。PCB在各种电子设备中有如下功能:(1)提供集成电路等各种电子元件固定、装配的机械支撑。(2)实现集成电路等各种电子元件之间的布线和电气连接或电绝缘,提供所要的电气特性。(3)为电动装配提供阻焊徒刑,为元器件插装、检查、维修提供识别符和图形。
1 工作原理
1.1 电路功能
(1)能使产生的方波占空比可调,即高电平持续时间与低电平持续时间的比值可调;占空比10%~90%。
(2)用555产生频率约为1.5KHZ的矩形波,该矩形的电压峰峰值为电源电压+5V。
1.2 原理
集成时基电路又称为集成定时器或555电路,是一种数字、模拟混合型的中规模集成电路,应用十分广泛。它是一种产生时间延迟和多种脉冲信号的电路,由于内部电压标准使用了三个5K电阻,故取名555电路。其电路类型有双极型和CMOS型两大类,二者的结构与工作原理类似。几乎所有的双极型产品型号最后的三位数码都是555或556;所有的CMOS产品型号最后四位数码都是7555或7556,二者的逻辑功能和引脚排列完全相同,易于互换。555和7555是单定时器。556和7556是双定时器。双极型的电源电压VCC=+5V~+15V,输出的最大电流可达200mA,CMOS型的电源电压为+3~+18V。
......


  目录

1 工作原理
2 器件选择
3 安装调试
4 课设总结


  参考资料

[1] 曹昕燕.EDA技术实验与课程设计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5
[2] 臧春华.电子线路设计与应用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9
[3] 李东生.Protel 99SE电路设计技术入门与应用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按555电路的结构特点可以分类做出很多的实际电路,其中占空比可调的方波发生器在数字电路中经常用到.该方波发生器由2个1K的电阻,一个8K的可变电阻,2个二级管,2个电容——一个0.1uF,一个0.01uF,555芯片一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