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简易三极管参数测试仪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1,303 KByte / 15 Page / 3930 字 原文 一、 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针对题目要求,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主要由四个大的模块来实现系统设计(如图一所示):◆ 控制模块;◆ 模拟处理模块;◆ 数字处理模块;◆ 显示模块1. 控制部分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303 KByte / 15 Page / 3930 字
原文

一、 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
针对题目要求,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主要由四个大的模块来实现系统设计(如图一所示):
◆ 控制模块;
◆ 模拟处理模块;
◆ 数字处理模块;
◆ 显示模块
1. 控制部分方案论证
【方案一】采用高性能的专用单片机芯片实现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同时采样和控制显示的功能,且由于该芯片本身带有D/A和A/D转换,不用另外设计,但是专用芯片的通用性差,使用起来比较麻烦,且市场价格高,购买时不方便。
【方案二】针对题设要求,我们也可以采用C51两片通用芯片来实现系统设计,一片用来实现控制显示、数据运算等功能;另一片用来产生扫描电压信号和调控恒流源。该方案克服了专用芯片通用性差的缺点,学习起来容易熟悉掌握,而且市场价格低,购买、使用方便。
可见,两个方案都可以较好的实现系统功能,但考虑到专用芯片通用差,市场价格高,学习较麻烦等缺点,所以在此,我们采用第二种方案。
2.模拟部分方案论证
模拟处理部分,主要在于恒流源IB的设计,它是该系统设计的重点之一。在整个系统的工作过程中,都需要提供一个相对恒定的基极电流IB ,因为IB 的精确程度直接影响到测量参数的精确与否,决定了测试的成败。
【方案一】采用专用恒流源,它的性能稳定,简化了电路设计。但是市场购买的恒流源所能提供的恒流值一般是固定的,不能根据需要进行调节,市场价格也不低,使用不便。
......


  目录

一、方案比较 、设计与论证
二、理论分析与计算
三、电路图及有关设计文件
四、测试仪器与方法
五、测试数据及测试结果分析
六、总结


  参考资料

[1]清华大学电子学教研组编,杨素行主编.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简明教程.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李清泉、黄昌宁编着.集成运算放大器原理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
[3]余锡存、曹国华编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
[4]王振红编.数字电路设计与应用实践教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5]王福瑞等编著.单片微机测控系统设计大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9


  简单介绍

本系统是利用C51,辅以必要的外围电路,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进行模块化设计而成的简易半导体三极管参数测试仪。它具有功能稳定,精确度高,传输数据快的特点。本系统实现了题目的基本要求功能和发挥部分的功能,还有创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