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开关电源的毕业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1,036 KByte / 52 Page / 22333 字 原文 1绪论电源,即提供电能的设备,主要分三类:一次电源(将其它能量转换为电能),二次电源和蓄电池。其中,二次电源指的是把输入电源(由电网供电)转换为电压、电流、频率、波形及在稳定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036 KByte / 52 Page / 22333 字
原文

1绪论
电源,即提供电能的设备,主要分三类:一次电源(将其它能量转换为电能),二次电源和蓄电池。其中,二次电源指的是把输入电源(由电网供电)转换为电压、电流、频率、波形及在稳定性、可靠性(含电磁兼容,绝缘散热,不间断电源,智能控制)等方面符合要求的电能供给负载。电子设备都离不开可靠的电源。开关电源由于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近年来获得了飞速发展。开关电源高频化是其发展的方向,高频化使开关电源小型化,并使开关电源进入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推动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小型化、轻便化。另外开关电源的发展与应用在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及保护环境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1 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是指电路中的电力电子器件工作在开关状态的稳压电源。如图1-1所示。开关电源的电路结构比较复杂,但是和线性电源相比有如下几个突出的优点:
图1-1 开关电源原理图
(1)功耗小,效率高。图1-1中,功率晶体管V在激励信号的激励下,交替工作在饱和导通与截止的开关状态,转换速度很快,频率一般在几十到几百kHz。这就使得功率晶体管的损耗较小,电源的效率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其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
(2)体积小,重量轻。由于没有采用笨重的工频变压器,并且在功率晶体管上的耗散功率大幅降低后,又省去了较大的散热片,因此开关稳压电源的体积和重量都可以得到减小。
(3)稳压范围宽。开关稳压电源的输出电压是由激励信号的占空比或者激励信号的频率来调节的,输入电压的变化也可以通过变频或调宽来进行补偿。在工频电网电压有较大变化或负载有较大变化时,它仍能保证有较稳定的输出电压,所以稳压范围宽、稳压效果好。
......


  目录

1 绪论
2 开关电源电路的设计
3 辅助电路设计
4 损失的计算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孙树朴,郑征等 电子电子技术 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0
[2]刘泉海,陈因等 电子电子技术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3]杨 旭,裴云庆,王兆安 开关电源技术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4][日]原田耕介 主编 耿文学 译 开关电源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5周志敏,周纪海 开关电源实用技术-设计与应用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
[6]周志敏,周纪海等 现代开关电源控制电路及应用
[7]张占松,蔡宣三 开关电源的设计与应用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8]张占松 高频开关稳压电源 广东科技出版社
[9]陈伯时 自动控制系统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10]常敏慧 开关电源应用、设计与维修
[11]黄 燕 开关电源故障检修方法


  简单介绍

开关电源由于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近年来获得了飞速发展。开关电源高频化是其发展的方向,高频化使开关电源小型化,并使开关电源进入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推动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小型化、轻便化。本文主要以半桥变换电路为开关电源的主电路,设计一台品质优良的直流开关稳压电源。
主变压器的设计对开关稳压电源的工作影响很大,要求设计的变压器有较高的效率和较少的漏感。半桥变换电路中变压器的利用率高,本文对变压器进行了精心设计,对变压器漏抗进行了计算。
关于滤波电路的设计方法,各种不同的资料上均有介绍,本文采用付氏分析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这种方法设计出的滤波电路效果良好。
本文对IGBT的特性及使用中应主意的问题做了概述,对三相全波整流电路中出现故障的现象进行了描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