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DSP技术的VXI传感器信号处理模块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121 KByte / 6 Page / 3195 字 原文 1 引言在传统测量中,测试仪器的测试方式,性能计算都各不相同,每一种测试仪器都很专用,可互换性较差,另外测试仪器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传感器或测试仪器本身损坏的情况。更换测试仪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21 KByte / 6 Page / 3195 字
原文

1 引言
在传统测量中,测试仪器的测试方式,性能计算都各不相同,每一种测试仪器都很专用,可互换性较差,另外测试仪器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传感器或测试仪器本身损坏的情况。更换测试仪器后,如果信号不同就要修改量程和计算公式,系统的灵活性不强。
VXI总线模块仪器的优点是易于集成为不同用途的自动测试系统,具有优良的交互操作性,数据传输速率高,可靠性高,易维修,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可移动性好,价格与传统自动测试系统相比具有巨大的竞争潜力。VXI总线模块仪器的范围已覆盖了传统的电子仪器领域"研究开发基于VXI总线的C尺寸多功能测量模块及相应支持VXI即插即用模块的驱动软件,该模块同时支持热电偶,热电阻,应变片测量,用户通过上位机软面板对仪器进行操作和控制。
2 测量原理
2.1 热电偶传感器测量原理
在热电偶测温部分,为了消除测量误差采用了集成温度传感器AD590进行冷端补偿。
如图1,将AD590温度传感器置于热电偶的冷端,则传感器输出的电流在线绕电阻上产生的电动势直接反映的冷端温度T0,根据热电偶的型号及读取的冷端
温度值,DSP进行相应的补偿计算,得出真实的被测温度。温度原理公式如下:
显然,通过DSP把实测到的E(T,T0)值与冷端温度补偿E(T0,0)的值相加,就得到了冷端温度为0度,热端温度为T时的热电势E(T,0)值,再从分度表中查出对应于E(T,0)的温度值T,这个值就是热电偶热端所测得的实际温度值。对于一定的热电偶,温度和热电势具有复杂的函数关系,要用一个简单的算式精确地计算出范围很宽的温度值将是困难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分段线性化,把热电势-温度关系曲线分为线段,并将每段曲线近似地表达为直线关系:T=a@E+b只要所分的段数足够多,计算结构就可以达到任意高的精度。其中系数a,b可用最小二乘法求出。
......


  目录

1 引言
2 测量原理
3 系统硬件电路结构
4 软件设计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陈光禹.VXI总线测试平台技术。成都: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1-12.
[2] 游伯坤,阚家钜,江兆章。温度测量与仪表-热电偶和热电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0:58-71,106-107,123-125.
[3] 吴宗岱,陶宝祺。应变电测原理及技术。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2:126-138.


  简单介绍

把DSP技术应用于VXI测量仪器是今后VXI仪器设计的一个重要趋势。结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自动测试系统及设备技术研究”中的三个分专题:“热电偶测温模块”,“热阻测温模块”,“应变片测量模块”,介绍了一种基于DSP技术的VXI传感器信号处理模块。是一种包括了热电偶,热电阻,应变片测量在内的实时多功能测量模块,该模块建立在一种新的块化VXI仪器平台上,可以同时进行热电偶,热电阻,应变片的测量,大大提高了仪器的为组建VXI总线自动测试系统提供了基础模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