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其他论文

国外高新技术政策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 简介:【英文标题】Foreign Countries' Hi—tech Policies andTheirInspirationfor China 【内容提要】世界各国采取兴办科技工业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选择重点优先发展、推进产官学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政策措施促进其高新技术发展。我国应尽快制定相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英文标题】Foreign Countries' Hi—tech Policies andTheirInspirationfor China

【内容提要】世界各国采取兴办科技工业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选择重点优先发展、推进产官学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政策措施促进其高新技术发展。我国应尽快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增加资金投入,培养人才,推行“促联育新”战略,强化政策的推动作用,以促进我国高新技术及产业的迅速发展。
【英文摘要】Allcountriesintheworldadoptvariousmeasurestopromote hi—tech industry development. These measuresinclude: establishtechnologyindustrypark; improve enterprises'innovationability; givedevelopmentprioritiesto keyenterprises; promote cooperation amongindustry, governmentand universities; strengthe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etc. China shouldformulatetherelatingindustrialpoliciesimmediately, increase capital input, train qualified personnel, implementthestrategyof\merger andinnovation\, strengthen the propelling function of policies to promotetherapid development of China's hi—tech industry.


【关 键 词】高新技术/政策措施/政策推动
Hi—tech/policy measures/policy propelling


【正 文】
一、世界各国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高新技术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世界各国都采取许多措施来促进它的迅速发展,以抢占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这些措施,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重视支持扶持
20世纪中期以来,各国政府为了依靠高新技术提高本国的国际竞争力,纷纷加强对科技发展的宏观指导和协调能力,出现了科技领导高层化的趋势。美国1993年初即开始大幅度调整科技体系结构,并加强政府对科技体系的干预。1993年11月23日,克林顿签署总统令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并亲自担任主席,同时还成立了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以协调所有联邦机构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的工作,宏观上掌握美国科技战略,使政府计划与工业需求联接。俄罗斯于1995年成立了由总统叶利钦任主席的总统科技政策委员会和由联邦政府总理主持的政府科技政策委员会,以加强俄政府对科技发展的宏观引导和组织。日本为了加快从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的转变,1994年底新设立了由首相亲自领导的“高度信息化社会促进本部”,以领导和协调日本信息技术的开发和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此外,法国、新加坡、韩国、巴西等国家也成立了由国家最高领导挂帅的科技领导机构。同时,各国政府纷纷调整和制定新的科技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发展技术及其产业、促进科技为经济增长服务、提高综合国力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科技发展战略的新格局。1994年8月, 美国白宫发表了“为了国家利益发展科学”这一冷战后重要的国家科学政策研究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美国科技发展的五个主要目标,即在科学知识前沿保持领先地位;加强基础研究与国家目标之间的联系;促进政府、工业和大学间的合作,以增加对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的投资并有效利用物力、人力和财力资源;为21世纪造就最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高所有美国人的科技和文化。
日本80年代以后,高度重视创造性的科学技术,1992年4 月提出了新的《科学技术政策大纲》,确定信息/电子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能源技术、软件技术、宇航科学技术、海洋地球科学技术、环境技术等高科技及其产业为重点发展科技领域。同时,由科学技术厅制订《新技术开发事业》和由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制订《大望工业技术研究开发制度》、《产业科学技术开发制度》,并投入较多的研究开发经费。90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R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