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报告

  • 简介:一、问题描述和分析 1.问题描述 用B-tree抽象数据类型建立一个order7有100个元素的B-tree。用一个随机发生器建立1到1000的随机数作为keys。建立一个菜单,通过菜单可以删除,插入和找到数据或输出tree。 B-tree 1.根或者是叶,或者有2和m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 录


一、问题描述和分析 ………………………………………… 5

二、数据结构设计 ………………………………………… 6

三、算法设计 ……………………………………………… 7

四、源代码说明 ……………………………………………… 14

五、结果与分析 ……………………………………………… 19

六、附录 ……………………………………………………… 22

七、参考文献……………………………………………………42

八、致谢…………………………………………………………43 参考资料 B-tree的C 伪码实现(英文版). 人民邮电版社, 1992. 简单介绍 B-tree系统是一个具有对随机存储数据的删除,插入,回溯和遍历功能的简单软件系统,该系统采用多路树技术进行随机数键值管理,并且在开发过程中,为了保证系统的可扩展性,使用了面向对象的类模板技术实现多路树操作,使本系统有较好的通用性。
一、问题描述和分析

1.问题描述
用B-tree抽象数据类型建立一个order7有100个元素的B-tree。用一个随机发生器建立1到1000的随机数作为keys。建立一个菜单,通过菜单可以删除,插入和找到数据或输出tree。

B-tree
1.根或者是叶,或者有2和m子树。
2.所有的内在结点至少有m/2个非空子树,最多有m个非空子树。
3.所有的叶结点有相同的级(level)树完美的平衡数。
4.一个叶结点有最少m/2-1个元素,最多有m-1个元素。

2.问题分析
由于此程序有插入、删除功能,因此本系统采用了动态存储方式的B-tree技术。另外,为了保证系统的可扩充性,特采用类模板技术实现B-tree操作。

二、数据结构设计
1.数据结构设计考虑
由于本系统采用了动态存储技术:多路树B-tree。因此需要对数据信息映射为多路树结构。

2.逻辑结构与物理(存储)结构(用伪码描述)
每个NODE为一个一维数组。Order=7,即每个NODE里能存储3-6个数字,最少3个最多6个(3≤entry≤6)。NODE和NODE之间用链表技术进行连接。每个NODE都有7个指针对下一级别的NODE进行链接。所以这样的存贮系统同时具有数组和树的特征。
(1)B-tree的逻辑结构
......

(3)结构的伪码描述:
entry
data
rightPty
end entry
node
firstPtr
munEntries
entries
end node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