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应用] 计算机网卡引导模块扩展功能研究

  • 简介:引言 网卡远程引导模块,一般用于构建无盘工作站系统,通过在网卡的远程引导模块芯片(BOOTROM)中写入相应的程序,可以在计算机启动的时候拦截系统消息,从网络服务器中的读取操作系统镜像装入本机内存,实现远程启动。一般引导模块程序都有生产网卡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言
1.系统概述
2.系统设计
3.系统实现
4.应用举例
5.总结
致谢
附录:主要子程序清单
附图:应用实例,实际拍摄图片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周敬利,马志龙,余胜生 著《PCI网卡的BOOTROM的应用》,《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2.19,第142页。
[2]徐建民 等编著《汇编语言程序设计》,2001年9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ISBN:7-5053-6706-4/TP 3745。
[3][美]Tom Shanley Don Anderson著,《PCI系统结构》,2000-07-01第四版,电子工业出版社,ISBN:750536073
...... 简单介绍 计算机网卡引导模块提供基本的网路引导功能,能够使没有安装引导系统的计算机通过网络从服务器下载引导文件或者操作系统,实现远程启动。引导模块大量应用于无盘系统、硬盘保护和网络管理计费系统等。本项目主要研究引导模块的工作原理,尝试实验引导模块的扩展功能应用。
目前网络计费,硬盘保护和无盘网络系统的应用开发比较广泛,但是这些方面的公开资料比较少,能够找到的资料大多只是如何使用其他公司开发的成品引导模块,而非是如何开发和编写引导模块程序。本文通过对Realtek公司生产的8139C网卡引导模块程序的研究,对引导模块启动原理作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启动程序的编写规范作了一定的阐述。从而达到了解计算机启动以及PCI网卡远程启动的工作原理和开发过程的目的,为更进一步的应用开发打下基础。
本文通过对引导模块的研究,探讨了网卡引导模块对于实际计算机扩展功能的应用。
引言
网卡远程引导模块,一般用于构建无盘工作站系统,通过在网卡的远程引导模块芯片(BOOTROM)中写入相应的程序,可以在计算机启动的时候拦截系统消息,从网络服务器中的读取操作系统镜像装入本机内存,实现远程启动。一般引导模块程序都有生产网卡的厂家提供,网络通信和启动也是使用相应的标准协议,因此很少有介绍关于此类的文章和代码,在大多数的应用中,一般也不会涉及启动部分,但是在一些特殊的应用中,例如需要自己构建引导系统的情况下,修改主板的BIOS方法非常麻烦,并且必须要找到生产主板的厂商,一般不大可行。这时就可以利用BOOT ROM的原理,在里面加入自己的引导程序,在系统启动时拦截启动消息,实现用非标准设备引导系统。
本文通过对Realtek公司生产的8139C网卡引导模块程序的研究,对引导模块启动原理作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启动程序的编写规范作了一定的阐述。从而达到了解计算机启动以及PCI网卡远程启动的工作原理和开发过程的目的,为更进一步的应用开发打下基础。
1.系统概述
1.1 网卡扩展引导模块的概述
网卡扩展引导模块,简称网卡引导模块,又称网卡远程引导芯片。一般用于构建无盘工作站系统,实现远程引导。远程引导(REMOTEBOOT)服务用于网络用户,使他们可以从服务器而不是从本地磁盘驱动器上引导其操用系统。远程引导调用了网卡引导模块中的启动代码,在引导模块启动代码装载以后,系统自动按照程序内容从服务器下载匹配的操作系统,供客户端使用。因为大多数网络客户机没有软驱或硬盘,所以被称为无盘工作站。目前,无盘工作站不仅操作简便,功能全面,而且可以使用大多数的操作系统。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