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通信论文

[计算机网络] 基于NS-2的Ad Hoc网络路由协议模拟

  • 简介:1 绪论 1.1 无线自组网 1.1.1 Ad Hoc网络的定义 近几年来无线网络通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可以通过配有无线接口的便携计算机或个人数字助理来实现移动中的通信。目前的移动通信大多需要有线基础设施(如基站)的支持才能实现。为了能够在没有固定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 要I
AbstractII
1 绪论1
2 无线自组网路由协议9
3 NS-2与网络模拟18
4 基于NS-2的程序设计22
5 模拟结果收集28
6 模拟结果处理32
7 模拟结果分析34
结 论49
参 考 文 献50
致 谢52
大连理工大学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53

参考资料 [1] J. Jubin and J.D.Tornow.The DARPA packet radio network protocols. Proceedings of the IEEE,1987,75(1):21-32.
[2] David A. Beyer. Accomp lishments of the DARPA Survivable Adaptive Networks SURAN Program. In Proceedings of the IEEE MILCOM Conference, 1990.
[3] Leiner B M,ruth R,Sastry AR,goals and challenges of the DARPA glomo program.IEEEpersonal communications,1996.
[4] Barry M. Leiner,Robert Ruth,and Ambatipudi R.Sastry. Goals and Challenges of the DARPA GloMo Program. IEEE Personal Communications,Vol.3,No.6,1996.
[5] http://www.ieee802.org/11.
[6] Mobile Ad hoc Networks. http://www.ietf.org/html.charters/Ad hoc network-charter.html. May, 2000.
[7] 米志超,郑少仁,无线战术互联网控制器通信协议的设计与实现,解放军理工大学学报,2000(6).
[8] Daniel wong K, Kwon T j, Varma V. towards commercialization of ad hoc networks, proceedings of the 2004IEE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tworking, sensing
1 绪论
1.1 无线自组网
1.1.1 Ad Hoc网络的定义
近几年来无线网络通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可以通过配有无线接口的便携计算机或个人数字助理来实现移动中的通信。目前的移动通信大多需要有线基础设施(如基站)的支持才能实现。为了能够在没有固定基站的地方进行通信,一种新的网络技术——Ad Hoc网络技术应运而生。
Ad Hoc的意思是“For the specific purpose only”引申为“for this purpose only”,即“为某种目的设置的,特别的”意思,Ad hoc网络是一种有特殊用途的网络。Ad hoc网络是由一组带有无线收发装置的移动终端组成的一个多跳临时性自治系统,移动终端具有路由功能,可以通过无线连接构成任意的网络拓扑,这种网络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与Internet或蜂窝无线网络连接。Ad hoc网络中,每个移动终端兼备路由器和主机两种功能:作为主机,终端需要运行面向用户的应用程序;作为路由器,终端需要运行相应的路由协议,根据路由策略和路由表参与分组转发和路由维护工作。在Ad hoc网络中,由于终端的无线传输范围有限,两个无法直接通信的终端节点往往要通过多个中间节点的转发来实现通信。所以,它又被称为多跳无线网(Multi-hop Wireless Network)、自组织网络或对等网络。Ad hoc网络由一组带有无线通信收发装置的移动终端组成是一个多跳的临时性的无中心网络,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快速构建起一个移动通信网络,并且不需要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持,网络中的每个终端可以自由移动、地位平等。同时具备移动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的特点,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移动计算机通信网络。
根据节点是否移动,可将无线自组网分为无线传感器网络(简称传感网络)和无线移动自组网(简称移动自组网)。在移动自组中,各个无线节点都可以自由移动。本文后续内容若不特别声明,Ad Hoc均指无线移动自组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