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劳动力流动] 劳动力流动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 简介:引 言 根据一定的时间、地点可以将人口划分为劳动年龄人口和非劳动年龄人口两大部分,我国将劳动年龄的下限定在16岁,上限则是法定的退休年龄,劳动力在我国是指处于适龄的劳动者。劳动力流动包括劳动力移居和劳动力转移两个方面。我国受户籍制度的影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劳动力流动的原因和影响因素
2.劳动力流动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3.劳动力流动对我国地区差异的影响 参考资料 1.谭崇台 发展经济学.武汉大学出版杜2003年第1版.
2.蔡昉、都阳、王美艳 劳动力流动的政治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杜,2003年.
3.李扬、殷剑峰 劳动力转移过程中的高储蓄、高投资和中国经济增长.《经济研究》2005年第一期
4.姚枝仲、周素芳 劳动力流动与地区差距 《世界经济》2005年第4期
5.刘乃全 劳动力流动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6.岳跃 王慧 劳动力流动的经济分析
7.张敬一 劳动力流动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
8.中国利农网 http://www.linong.gov.cn/ 简单介绍 本文从劳动力流动的原因开始分析,在参考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我国劳动力流动现状,影响劳动力流动的因素进行阐述;分别说明了劳动力流动对流入地流出地的影响;再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最后分析我国劳动力流动对区域差异的影响。对劳动力流动和区域经济的关系进行研究。
引 言
根据一定的时间、地点可以将人口划分为劳动年龄人口和非劳动年龄人口两大部分,我国将劳动年龄的下限定在16岁,上限则是法定的退休年龄,劳动力在我国是指处于适龄的劳动者。劳动力流动包括劳动力移居和劳动力转移两个方面。我国受户籍制度的影响,移居人口是指伴随户口在不同地区经性迁移的那部分人口,而转移人口则指那些户口不发生变化、实际上在地区流出、流入的人口。
劳动力流动作为生产要素流动的重要流动部分,受很多因素影响。对流出地和流入地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劳动力流动产生的福利增加首先会使经济总量增加,还能通过改变个地区的要素结构,改变地区间要素禀赋差异,最终使地区间人均收入均衡化。劳动力流动也会导致一些不利的影响,例如使得流出地的经济竞争力降低,加大流入地的就业教育社会治安的压力。
1.劳动力流动的原因和影响因素
劳动力流动的原因可以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去分析,一般从微观原因考虑,只要流动后的收益大于流动前的收益,劳动者就选择流动,否则就不会流动。而从宏观原因看,主要有三方面,就是劳动力的整体供求,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政府的政策导向。
1.1劳动力流动的原因
1.1.1 微观原因
从微观主体原因去考虑,一般是进行收益成本分析。流动行为的决策取决于流人地的平均收入是否超过流出地的平均收入加上流动过程中的其它支出。劳动力流动后收益大于当地实际收入和流动成本之和,就会选择流动。否则,劳动力就不会流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