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食品科学] 浅析企业管理的核心—人才管理

  • 简介:1. 以人为本的管理的重要性[1] 1.1 在当前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快速转变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对于企业适应环境变化,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促进和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一、以人为本的管理是提高企业知识生产力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以人为本的管理的重要性
2. 我国企业人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 人才管理中的有效激励
4. 约束机制
5. 总 结 参考资料 企业经营管理的三大要素是人、财、物,而人力又是其中最为活跃,最富于创造力的因素,是企业的战赂性资源。即便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最完备的物质资料,没有了人的准确而全力的投入,所有的一切将毫无意义,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是高效利用各种物质资源的前提。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现代社会,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途径,而人才是一切创新活动的基本条件,是企业员重要的资产。谁更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了人力资源,谁就有可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人一筹。但是人的创造性是有条件的,是以其能动性为前提的。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通过有效激励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建企业。上世纪80年代,我国经济改革中放权让利的措施,提供了不少激励,但同时出现了所谓包盈不包亏的情况。因此,仅有激励没有约束是不行的,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1. 以人为本的管理的重要性[1]
1.1 在当前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快速转变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对于企业适应环境变化,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促进和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一、以人为本的管理是提高企业知识生产力的重要条件。企业的知识生产力指企业利用其知识资源创造财富的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财富增长的源泉正在日渐从过去的主要靠物的占有转移到知识资源的掌握、开发和利用上来,企业的知识生产力将成为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二、 知识资源本身是由人所创造的,知识资源只有依靠人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才有可能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相应的财富,并且知识资源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即智力资源又恰恰是蕴藏于人脑之中的。因此,对一个企业来说,知识生产力的高低归根结底将取决于企业员工的知识结构,知识潜力和主动性、积极性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创新能力。以人为本的管理就是要在企业管理活动中以人为中心,通过各种方式与渠道为企业员工创造一种环境,使得这种环境有利于人的不断的学习、知识积累和企业生产,有利于人的主动性、积极性的激发,有利于人的个性、潜能和创造性的释放,从而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促进企业知识生产力的提高。所以,在企业管理中,坚持并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是提高企业知识生产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