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管理] 人力资源培训探讨

  • 简介:一、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培训 美国知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斯曾说:"企业或事业唯一真正的资源是人,管理就是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②通用汽车公司的前总经理艾尔弗雷德·斯隆曾经说过,"把我的资产拿走吧――但是请把我的公司的人才留给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培训
二、人力资源培训的发展趋势和现状
三、人力资源培训的需求分析
四、人力资源培训的方法
五、人力资源培训方法的影响因素
六、人力资源培训效果评估
参考资料 本文从介绍培训的概念入手,阐述了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意义和目的之所在,分析了当今人力资源培训的发展趋势和现状,从组织、工作、个人三个方面着重讨论了人力资源培训的需求分析,接着对培训的几种主要方法进行了专门介绍,并对选用何种培训方式与方法,而需考虑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最后,从四个层面讨论了如何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一、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培训
美国知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斯曾说:"企业或事业唯一真正的资源是人,管理就是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②通用汽车公司的前总经理艾尔弗雷德·斯隆曾经说过,"把我的资产拿走吧――但是请把我的公司的人才留给我,五年后,我将使拿走的一切失而复得。"③由此可见,人力资源无疑是一种战略资源。而构成人力资源的并不是人的数量,其核心应是员工的健康状况、价值观念、知识存量、技能水平。人力资源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投资的结果。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内在组织部分,也是一种对人的投资。正是如此,人力资源的培训在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现代工业社会的不断进步,使人们的工作观由于物质的丰裕而逐渐提升。人们工作除了满足物质需求,还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组织和个人的价值实现。为此,员工要求通过职业继续教育来获得知识、能力和思维等方面的素质提高,进一步开发自己的价值。
第二、组织间对人才的竞争必然引起对人才的重新定位,以现代社会中人们掌握的科学、技术、专业知识的特点为主要标志,以字母或符号的造型来象征其主要特点的人才分类方法,提出了"X""T""I"型人才论,系统地掌握两门专业知识,并有明显的主要的交叉点、结合部的"X"型人才更受人们的青睐,而它显然是传统的学校教育所不能满足的,它需要走出学校的员工不断通过培训来求得自身的发展。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普及率低的国情决定了从实践中产生的人才需接受新的培训来弥补自身知识的缺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