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 简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如:国有企业亏损,行业的经营风险加大,经济在发展中的周期波动,地区差别和城乡差别加大,我国的粮食问题也日益凸显。改革国有企业,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是我国下阶段改革的突破口。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中国经济的增长分析
二.我国生产方式的选择问题
三.体制不配套引发的问题
四.中国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五. 我国经济的展望
参考资料 (1)本文写作中参考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国家计委
王健在中国经济信息网上公布的文章,并引述了其中部分数据。
(2)《中国经济周刊》 (2004年 第十六期)
(3)郭永中 北京大学学报2003-3-7
(4)(美)雷诺兹:《徽观经济学》,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5)(美)金德尔伯格:《经济发展》,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版。
(6)张五常:《编译参考》,1991年第5期。
(7)戴园晨:《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6年版。
(8)(美)萨缪尔逊:《经济学》,中册,中国发展出版社1995年版。
(9)欧洲经济委员会:《2000年全面经济展望》,中国经济出版社1991年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如:国有企业亏损,行业的经营风险加大,经济在发展中的周期波动,地区差别和城乡差别加大,我国的粮食问题也日益凸显。改革国有企业,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是我国下阶段改革的突破口。国家要重视粮食安全,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带动耕地的大量消耗,城市的发展带动了建筑业的发展和粮价的下跌使大量的农民放弃耕地,直接使粮食产量下降。机械化的发展也使农村产生了大量的剩于劳动力,增加社会的就业压力,面对这个局面我国应如何应对?拥有80%人口的农村经济应如何发展?处理好这些问题国民经济的发展就可以走上稳定、健康、快速的道路,下个世纪初中国重新变成一个世界最大最强的经济就不再是一个遥不可机的梦。
一.中国经济的增长分析
有人说,我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并因此促进经济增长,已经延续第20个年头了。于是人们在最近的讨论中常常担忧:中国经济是否会向其他东亚国家那样,只维持了20年左右高增长,就纷纷在经济危机中进入衰退期。我觉得,这种比较的前提似乎并不成立,其实如果以我们这种约10%的年均增长速度作为标准,那么中国从1952年“一五”计划起,已经高速增长了47个年头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