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说史] 早期经济思想简述

  • 简介:(一)古希腊的经济学说 即奴隶主思想家的经济观点。古希腊的城邦政治时期,经济学尚未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应了解:(1)古希腊经济学家(2)对财富和财产管理的观点 l、古希腊早期: 荷马史诗P6:财富;梭伦改革:P8 2、希腊经济史中的四件大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早期经济思想简述
(一)古希腊的经济学说
(二)古罗马的经济学说
(三)漫长的中世纪

参考资料 1、赵文洪:《私人财产权利体系的发展——西方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的起源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6月,第5、6章。
2、Stigler:《经济学抑或伦理学?》,载《施蒂格勒论文精粹》P390~436,商务印书馆,1999年8月。
3、鲁友章、李宗正主编:《经济学说史》(上、下册),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1版。
4、吴易风:《英国古典经济理论》,商务印书馆,1988年2月;
5、熊彼特:《经济分析史》,商务印书馆,1991-1992年.
(一)古希腊的经济学说
即奴隶主思想家的经济观点。古希腊的城邦政治时期,经济学尚未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应了解:(1)古希腊经济学家(2)对财富和财产管理的观点
l、古希腊早期:
荷马史诗P6:财富;梭伦改革:P8
2、希腊经济史中的四件大事
四件事情在希腊经济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对城邦国家的经济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
(l)腓尼基字母在公元前9世纪的采用:书面文字的利用是贸易发展与经济阶层重构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2)公元前8世纪晚期,希腊殖民地在地中海及黑海沿岸的建立。物质上更为富裕的东方殖民地本身成为母邦的重要贸易伙伴。
(3)公元前7世纪早期小亚细亚的吕底亚王国发明了铸币,并迅速传入希腊。意义:
第三件事情是公元前七世纪早期小亚细亚的吕底亚王国发明了铸币,并迅速传入希腊。铸币的使用,标志着对早期货币形式如工具和牛的一个巨大进步。铸币比仅具交换价值而无贵金属的内在价值的工具易于得到更广泛的接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