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中国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竞争策略及发展对策

  • 简介: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促使中国的电信行业发生变革,中国的电信业必须作为一种产业,按市场运作方式,开放竞争,让电信业适应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中国电信业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起步比较晚,但改革速度非常快,改革力度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1998...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中国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二、中国电信企业竞争策略分析
三、增强中国电信业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曾剑秋:《电信产业发展概论》,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

  2.吴洪:《国外电信管理》,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

  3.林瑜:《中国“市话垄断”已成历史,移动挑起长话价格战》,载《通信信息报》,2003-03-21。

  4.肖金学:《电信企业营销管理》,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

  5.郭秀明:《与WTO》,载《世界电信》,2001(10)。

  6.雷震洲:《深化电信改革,迎接加入WTO后的挑战》,载《世界电信》,2001(10)。

  7.闫小波等:《中国通信业务市场的发展》,载《现代电信科技》,2001(11)。

  8.徐晨:《加入WTO对中国电信运营业的影响》,载《现代电信科技》2001(4)。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北京 100029)
简单介绍 文章内容:
摘要:中国电信业通过体制改革,寡头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在电信业务最主要的几个领域,我国均有两个主要参与者,提供相似的产品,构成了典型的寡头竞争市场结构。在这样一种市场上,电信厂商的最佳策略行为是与对手展开激烈的竞争,以最大化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利润。中国电信企业应该积极利用国外的资金和技术,使中国电信业向宽带化、智能化、综合化和个性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实现电信资源的优化配置。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促使中国的电信行业发生变革,中国的电信业必须作为一种产业,按市场运作方式,开放竞争,让电信业适应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中国电信业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起步比较晚,但改革速度非常快,改革力度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19982000年,只用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许多发达国家8~10年的改革进程:首先撤销原来的邮电部,邮电部与电子部合并,组建信息产业部;信息产业部专门成立了电信管理局,以加强政府的行业监管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原来的电信总局变成完全的企业——中国电信;1999年重组原中国电信,将其一分为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迅寻呼和卫星通信;同时对中国联通也进行了重组,将国迅寻呼划入中国联通,2000年上半年重组工作完成;允许网通公司和吉通公司建立自己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分别经营不同的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2000年12月新组建铁通公司,2001年3月该公司正式挂牌;在推进电信改革的同时,2000年9月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简称电信条例),大大改进了电信行业的法制建设。在完成了上述政企分开、按业务组成电信公司或集团后,中国电信运营市场上一家垄断电信业的局面已经打破。到2000年底,中国电信市场上共有中国电信(经营固定电话、数据通信)、中国联通(经营固定电话、移动通信、数据通信)、中国移动(经营移动通信)、网通公司(经营数据通信)、吉通公司(经营数据通信)、卫星公司(经营卫星通信)、铁通公司(经营固定电话)等7家主要电信公司。在基础电信业务市场上,每一种业务至少有两家大公司开展竞争。应该说,中国电信业市场相对前几年而言,初步形成了竞争局面。管制方面,也更加科学务实,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