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子通讯] DCS通用仿真软件

  • 简介:随着发电厂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发电厂主控制室中盘台设备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完备的分散控制系统(DCS)及形式多样的各种操作员站。目前DCS操作员站仿真的主要实现技术有:   a)在一些通用软件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因选用的通用软件缺乏开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发电厂仿真机的系统结构
2 DCS通用仿真组态模块设计
3 DCS实时驱动软件设计
4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邵维忠,杨芙清.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2]王常力,廖道文.分散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 简单介绍 鉴于目前面向分散控制系统(DCS)操作员站的仿真软件缺乏开放性和通用性,研究、开发了以数据库为基础,采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的DCS通用仿真软件,它运用可视化构件技术实现DCS仿真软件的通用化。该软件采用客户ˉ服务器的工作模式,按功能分为组态模块、实时驱动模块和网络通信模块。介绍了该软件的系统结构,阐述了各模块的设计思想及实现方法。DCS通用仿真软件已成功应用于发电厂仿真机的开发中,且效果良好
随着发电厂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发电厂主控制室中盘台设备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完备的分散控制系统(DCS)及形式多样的各种操作员站。目前DCS操作员站仿真的主要实现技术有:
  a)在一些通用软件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因选用的通用软件缺乏开放性,用户不能对其显示、操作风格进行修改,而不同的DCS操作员站功能特点、界面和操作风格各异,所以很难满足多种DCS操作员站的仿真要求。
  b)利用与实际控制系统配套的软件进行开发。
其开发的专用性强,且需要生产厂家提供详细的接口协议才能和仿真机连接,不宜扩大到其他类型的操作员站。
   c)利用编程方式进行开发。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实际控制系统的需求,但开发周期长,可维护性差,且软件的使用范围小。
  因此,开发、研制能适应各种类型DCS操作员站的仿真软件,成为发电厂仿真机研发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之一。笔者在分析WDPFⅡ,INFI-90,TELEPERM和CENTUM等分散控制系统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分散控制系统通用仿真软件,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发电厂仿真机开发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发电厂仿真机的系统结构
1.1 发电厂仿真机的总体结构
  DCS操作员站仿真系统是发电厂仿真机的重备的运行状态,控制和调整设备的运行参数,使发电厂运行在安全高效的状态。图1为发电厂仿真机的总体结构。
1.2 DCS仿真软件的系统组成
  DCS仿真软件采用客户-服务器的工作模式。操作员站的主要功能是完成生产过程的监视和操作,操作人员通过流程图画面监视系统状态变化,交互操作完成过程控制。DCS仿真软件按功能分为实时驱动模块和网络通信模块。服务器网络通信模块负责采集模型数据,实时广播模型数据,接受并处理操作员站发送的请求;客户侧网络通信模块完成操作指令的发送。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