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基于信息资源管理的企业流程再造

  • 简介:1 引言   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业务流程再造(BPR)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挑战,成功实施BPR将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实践中,许多实施BPR的企业并未取得成功,据M Hammer估计,失败比例高达50%~70%,这就迫使人们对影响BPR成功实施的因素进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BPR 与信息资源管理的关系
3 基于信息资源管理企业流程再造的实施
4 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赵小康. 企业流程改造与创新. 工业工程与管理, 1999(1)
2 李源等. 企业过程再造的价值工程方法. 工业工程与管理, 1999(2)
3 Joe Peppard and Philip Rowland.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Prentice Hall Europe,1995 简单介绍 摘 要 探讨了信息资源管理与企业流程再造的关系, 揭示了信息资源管理是企业流程再造的关键。提出了利用信息系统的生命周期,进行企业流程再造的实施思想和步骤。
1 引言
  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业务流程再造(BPR)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挑战,成功实施BPR将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实践中,许多实施BPR的企业并未取得成功,据M Hammer估计,失败比例高达50%~70%,这就迫使人们对影响BPR成功实施的因素进行研究。科恩讨论了信息技术、组织结构、人员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在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中的地位,提出要获得组织革新的成功,企业应对战略规划、信息技术、人、管理流程、组织结构五个要素平衡考虑。许多学者进行了大量的案例研究,其一致的结论是:要成功实施BPR,必须与企业的竞争能力结合起来。在现代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信息资源管理是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重要管理技术。信息资源管理(Information Resources Management,即IRM)是对包括信息、信息技术、信息设备和信息人员等的管理。信息资源既像能源、物资和人力等资源一样具有基本价值,通过加工才能增加价值,又具有其他资源所不具备的特征,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在现有生产力水平下,是人类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可开发的最好资源,同时,能源与物资等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都离不开信息资源的指导。信息资源是通过信息系统这一手段或形式对社会产生影响和作用的。它对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资源观念与信息系统地位的确定,使企业组织结构向菱形结构发展,出现了不仅精通信息技术,而且还至少精通一门专业知识的信息主管,其职位仅次于执行主管或总裁,白领工作者的数量迅速增长,而蓝领工作者数量日益减少,从而使企业组织结构由原来的宝塔型向菱形发展,减少了中间层。2)决策支持功能的开发与利用,使企业组织结构向扁平化方向发展。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