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浅谈电力系统微波通信站的雷电防护

  • 简介: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电力系统通信也不断得以发展壮大。我局近些年形成了以数字微波、光纤通信、扩频通信、电力线载波通信等多种通信方式和数字程控交换机组成的较为完备的通信网络,而且随着发展,通信在电力系统的作用显得也愈来愈大。另一方面,随着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雷电入侵的主要途径
  2.分析雷击的一般特点
  3.我局的通信站防雷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电力系统通信也不断得以发展壮大。我局近些年形成了以数字微波、光纤通信、扩频通信、电力线载波通信等多种通信方式和数字程控交换机组成的较为完备的通信网络,而且随着发展,通信在电力系统的作用显得也愈来愈大。另一方面,随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设备集成度愈来愈高,体积愈来愈小,而其抗雷的能力却越来越弱。据资料显示,电力系统通信站特别是微波通信站发生了多起雷击事件,电力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以加强电力系统通信站的雷电防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1.雷电入侵的主要途径
  对于微波通信站,需要充分考虑雷电的入侵方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雷电防护,而雷电入侵的主要途径有:雷电直击微波塔上的避雷针(或者消雷器等其他受雷装置),雷电电流经铁塔、地网入大地,地电位升高,对设备反击,损坏通信设备。雷电经天馈线引入机房,经机架入地,同轴电缆上产生感应电压,侵入并损坏微波机。通信机房外接的音频电缆遭雷击,通过音频电缆过电压入侵损坏通信设备。室外交流电源线遭雷击,过电压入侵电源室,通过电源室进一步侵入通信设备。在避雷针、音频电缆、交流电源线遭雷击后,一般要经过防雷装置向地泄放电流,从而会在周围形成强大的磁场,这一磁场会感应出过电压侵入并损坏通信设备。
  雷击情况是多样化的,以上几个方面只是雷击的主要形式,并未代表全部。所以需要我们依据通信站实际,认真分析雷击途径的多种可能,主动防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