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中国电信如何面对移动电话的挑战

  • 简介:蜂窝移动通信自20世纪80年代商用以来,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今,其已逐渐对传统的固定通信构成了威胁。预计不久的将来,移动通信用户将超过固定通信用户,第三代移动通信(3G)对未来通信市场的冲击更将是前所未有的巨大。 1、现阶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现阶段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不同的发展特征
2、国外固定运营商如何面对移动的替代性竞争
3、中国电信的应对策略
蜂窝移动通信自20世纪80年代商用以来,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今,其已逐渐对传统的固定通信构成了威胁。预计不久的将来,移动通信用户将超过固定通信用户,第三代移动通信(3G)对未来通信市场的冲击更将是前所未有的巨大。

1、现阶段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不同的发展特征

1.1全球移动通信发展强劲,固定电话相对萎缩

世界上移动电话密度最高的四国——冰岛、芬兰、挪威和瑞典拥有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已分别达到了65%、64%、63%和57%。去年瑞典移动电话用户数量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但移动电话通话时间则仍远远低于固定电话。瑞典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去年比上一年增加了将近24%,达到640万户,而固定电话用户则减少了3%,降至580万户。这也是固定电话用户第一次呈下降之势。在亚洲,日本的移动通信规模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日本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家中使用移动电话的用户比例高达48%,逼近固定电话,可显见日本即将进入移动通讯为主的时代。又如,香港总人口仅为690万的香港,移动电话的用户数量已经从去年的350万上升到2001年6月份的460万。而与此同时,香港固定电话的线路,仅从2000年的370万条上升到390万条。由此可见,移动电话业务的上升与固定业务的滑坡已是一个普遍现象。

1.2全球移动电话用户将超过固定电话用户

目前全球有接近7亿多移动电话用户,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天70-80万的速度增长。预计到了2003或2004年,全世界的移动电话用户将超过固定电话用户。

1.3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赶超固定互联网

到2005年-2006年前后,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据将超过固定互联网。到那时,使用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将在数量上超过使用固定设备接入互联网的用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赶超固定互联网。对于网络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需要更大的容量。现在的移动网络是针对传统语音电话设计的?当被用于传输数据时,这些网络的速度相对较慢。而即将出现的3G网络将解决这一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