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浅议新闻作品的信息含量

  • 简介:新闻作品是新闻信息的载体。传播新闻信息是新闻作品的第一功能。衡量新闻作品质量的高下,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看其信息含量的高低。 信息论者提出过信息量大小的计算公式,受此启发,新闻研究人员也曾提出,新闻信息量=单元新闻信息:信息符号之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新闻作品是新闻信息的载体。传播新闻信息是新闻作品的第一功能。衡量新闻作品质量的高下,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看其信息含量的高低。

信息论者提出过信息量大小的计算公式,受此启发,新闻研究人员也曾提出,新闻信息量=单元新闻信息:信息符号之和。不过新闻信息不是单纯的物理量,很难去作数量统计。为此,有必要对新闻作品的信息含量作进一步的考察。

(一)新闻信息的绝对含量。 新闻作品信息含量的高低,一个通常的标准就是要看其密度的大小,也即在一定的信息符号(文字、画面、音节等)或者承载这些信息符号的时间.空间内包含、传递的信息量的多少,比如在面积固定的版面上刊载的新闻条数,在一定字数的作品里传达的信息数。现在许多人都说新闻作品要短,其真实的含义其实就是强调新闻作品要有更大的新闻密度,从信息含量高的文章无法妨长些,而空洞无物的作品在即使再短也没有价值。

新闻作品的信息应该丰富而力避芜杂,这就涉及到了新闻信息的纯度问题。编辑人员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些来稿内容丰富却庞杂无序,必须经过精心的加工才能采用。这样的稿件,信息含量不小,但是排列无序,有时是几个方面的内容糅杂交错;编辑的加工修改,就是要提高稿件的信息纯度,使一篇稿件中的信息指向明确,排列有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