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运动控制] 单片机控制PWM直流斩波调速系统

  • 简介:1.引言 近年来,直流电动机的结构和控制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计算机进入控制领域以及新型的电力电子功率元件的不断出现,采用全控型的开关功率元件进行脉冲宽度调制已经成为直流电动机新的调速方式。这种调速方法具有开关频率高、低速运行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引言
2.硬件电路分析
3.系统结构设计
4.个人总结
5.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5.1王兆安主编,电力电子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6与月;
5.2陈伯时主编,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7月;
5.3赖福新主编,电机控制系统,上海交通出版社,1995年;
5.4冯垛生主编,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5.5陶永华主编,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年。
1.引言
近年来,直流电动机的结构和控制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计算机进入控制领域以及新型的电力电子功率元件的不断出现,采用全控型的开关功率元件进行脉冲宽度调制已经成为直流电动机新的调速方式。这种调速方法具有开关频率高、低速运行稳定、动态性能优良、效率高等优点,更重要的是这种调速方式很容易在单片机控制系统中实现,因此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自从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问世以后,就出现了采用脉冲宽度调制的高频开关控制方式,形成了脉宽调制变换器—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或称直流脉宽调速系统,或直流PWM调速系统。PWM系统在很多方面有较大的优越性:
a.主电路线路简单,需要用的功率器件很少。
b.开关频率高,电流容易连续,谐波少,电机损耗及发热都较小。
c.低速性能好,稳速精度高,调速范围宽,可达1:10000左右。
d.若与快速响应的电动机配合,则系统频带宽,动态响应快,动态抗扰能力强。
e.功率开关器件工作在开关状态,导通损耗小,当开关频率适当时,开关损耗也不大,因而装置效率较高。
f.直流电源采用不控整流时,电网功率因数比相控整流器高。
脉冲宽度调制(Pulse Width Modulation—PWM)是指将输出信号的基本周期固定,通过调整基本周期内工作周期的大小来控制输出功率。原理就是开关管在一个周期内的导通时间为t,周期为T,则电机两端的平均电压U=Vcc t/T=aVcc。其中,a=t/T(占空比),Vcc是电源电压。电机的转速与电机两端的电压成比例,而电机两端的电压与控制波形的占空比成正比,因此电机的速度与占空比成比例,占空比越大,电机转得越快。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