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子通信] GPRS基本原理研究

  • 简介:GPRS概述 GPRS的产生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业务)是在现有的GSM移动通信系统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移动分组数据业务。GPRS通过在GSM数字移动通信网络中引入分组交换功能实体,以支持采用分组方式进行的数据传输。GPRS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第1章 GPRS概述1-1
第2章 GPRS基本功能和业务2-1
第3章 GPRS基本体系结构和传输机制3-1
第4章 移动性管理4-1
第5章 无线资源管理功能5-1
第6章 分组路由与传输功能6-1
第7章 用户数据传输7-1
第8章 信息存储8-1
第9章 编号方案9-1
第10章 GPRS系统的运营10-1
第11章 与GSM其它业务的交互11-1
第12章 IP相关的基础知识12-1
附录A 缩略语A-1

GPRS概述
GPRS的产生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业务)是在现有的GSM移动通信系统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移动分组数据业务。GPRS通过在GSM数字移动通信网络中引入分组交换功能实体,以支持采用分组方式进行的数据传输。GPRS系统可以看作是对原有的GSM电路交换系统进行的业务扩充,以满足用户利用移动终端接入Internet或其它分组数据网络的需求。
以GSM、CDMA为主的数字蜂窝移动通信和以Internet为主的分组数据通信是目前信息领域增长最为迅猛的两大产业,正呈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GPRS可以看作是移动通信和分组数据通信融合的第一步。
移动通信在目前的话音业务继续保持发展的同时,对IP和高速数据业务的支持已经成为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演进的方向,而且也将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主要业务特征。
GPRS包含丰富的数据业务,如:PTP(Point To Point,点对点)数据业务,PTM-M(Point To Multipoint,点对多点)广播数据业务、PTM-G(Point To Multipoint-Group,点对多点群呼)数据业务、IP-M广播业务。这些业务已具有了一定的调度功能,再加上GSM phase II 中定义的话音广播及话音组呼业务,GPRS已经能够完成一些调度功能。
GPRS主要的应用领域可以是:E-mail电子邮件、WWW浏览、WAP业务、电子商务、信息查询、远程监控等。
GPRS的发展
GSM-GPRS通过在原GSM网络基础上增加一系列功能实体来实现对分组数据的传输,新增功能实体和软件升级后的原GSM功能实体组成GSM-GPRS网络,作为独立的网络实体完成GPRS数据业务,原GSM网络则完成电路业务。GPRS网络与GSM原网络通过一系列的接口协议共同完成对移动台的移动性管理功能。
GPRS新增如下功能实体:服务GPRS支持节点(SGSN),网关GPRS支持节点(GGSN),点对多点数据服务中心等。同时,对原有的一系列功能实体进行软件升级。
GPRS大规模地采用了数据通信技术,包括帧中继、TCP/IP、X.25、X.75,同时在GPRS网络中使用了路由器、接入网服务器、防火墙等产品。
GPRS最早在1993年提出,1997年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协议,到目前为止GPRS协议还在不断更新,2000年初推出SMG#30。GPRS协议除包含新制定的协议外,还对原有的一些协议进行了较多的修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