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及其算法综述

  • 简介:1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及其意义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Optimal Reactive Power Dispatch, ORPD)问题系指在电力系统无功电源较为充裕的情况下,通过调节发电机机端电压、调整变压器抽头变比、改变无功补偿装置的出力等措施来调整无功潮流,使得系统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及其意义
2 无功优化调度分类及算法
3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的发展前景
1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及其意义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Optimal Reactive Power Dispatch, ORPD)问题系指在电力系统无功电源较为充裕的情况下,通过调节发电机机端电压、调整变压器抽头变比、改变无功补偿装置的出力等措施来调整无功潮流,使得系统电压值达到合格值、同时全网有功损耗最小,ORPD 问题有时也称为电力系统无功优化控制、电压无功优化控制、无功优化潮流问题。
无功优化调度可以优化电网的无功潮流分布,并降低电网的有功损耗和电压损耗,从而改善电压质量,使得用电设备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在保证现代电力系统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无功优化调度和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2 无功优化调度分类及算法
无功优化调度可以分为静态无功优化和动态无功优化两种。静态无功优化就是从经济角度出发追求系统有功损耗最小化,即不考虑控制设备是否连续调整,单纯追求电压水平和网损的无功优化。动态无功优化是以网损最小化和控制设备调节次数最小化为目标,即在无功优化过程中考虑了负荷的动态变化及控制变量的日允许操作次数限制。相比静态无功优化,动态无功优化考虑的相关项更多,所以问题更为复杂。
ORPD问题在数学上可用一个目标函数及一组约束条件来描述,具有如下特点:①多目标性;②约束条件数量多、类型多;③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的非线性;④负荷及运行方式的不确定性;⑤控制变量的离散性;⑥非凸性和多极值性;⑦目标函数难以由控制变量显式描述;⑧解空间欠缺连通性。[1]
电力系统无功优化调度问题通常表示成含约束条件的非线性数学模型。就无功优化的方法而言,大致可以分为常规优化方法和人工智能方法两类。
常规优化方法主要有:
①线性规划法,最为成熟的规划方法。具体有灵敏度分析法和内点法。总的来说,模型简单直观,物理概念清晰,计算速度快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