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系统] 九区图在电压无功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 简介:一 前言 电力系统的电压是衡量电能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电压过大的波动会影响设备的效率和寿命,甚至是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所以保证电压质量是优质供电的重要条件。除此之外,无功也会影响电压质量,因此各级变电站担任电压与无功调节的任务。变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要]
[关键词]
一 前言
二 传统九区图法
三 传统九区图法的改进方法
四 变电站电压无功自动控制装置(VQC)
简单介绍 电力系统中电压和无功功率的调整对电网的输电能力,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降低电能损耗有极大影响,因此要对电压和无功功率进行综合调控,保证实现包括电力部门和用户在内的总体运行技术指标及经济指标最佳。本文中研究了基于九区图的电压无功控制策略,介绍了传统的九区图控制策略,分析了传统九区图的缺陷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型的九区图控制策略,最后介绍了电压无功控制装置(VQC)的大体概念及其功能。
一 前言

电力系统的电压是衡量电能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电压过大的波动会影响设备的效率和寿命,甚至是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所以保证电压质量是优质供电的重要条件。除此之外,无功也会影响电压质量,因此各级变电站担任电压与无功调节的任务。变电站中利用有载调压变压器和并联补偿电容器进行局部的电压和无功补偿的自动调节,以保证负荷侧母线电压在规定范围内及进线功率因数尽可能接近1, 称为变电站电压无功综合控制(VQC)传统的变电站电压指标。

二 传统九区图法

传统的九区图法控制策略(见图1) 是按照固定的电压和无功(或变电站进线端功率因数) 上下限将电压-无功平面划分为9 个区域。U 是变压器低压侧母线电压,Q 是变压器高压侧无功功率(见图1a) 。Q 越下限(功率因数超前) 表示变电站向电网倒送无功,Q 越上限(功率因数滞后) 表示电网无功不足,Q 上下限之差应>1 组电容器容量。有载调压变压器和并联补偿电容器的基本调节规律为:变压器分接头上调(或下调) 后,U 变大(或变小) ,Q 变大(或变小),进线功率因数cos 变小(或变大),一般调节分接头对无功的影响不大;投入(或切除) 电容器后,Q 变小(或变大) ,U 变大(或变小),cosψ变大(或变小)。
...
传统九区图法由于未考虑无功调节对电压的影响及电压调节对无功的影响,使用时会造成振荡、装置频繁动作的现象。图2 中,系统运行于A 点(位于△Uq 小区, △Uq 为投入1 组电容器所引起的电压变化量),电压接近上限而无功严重不足,根据3 区的控制方案,将投入1 组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引起电压升高,则投电容后运行点将可能进入2 区而非9 区(也可能进入1 区);装置再根据2 区的控制方案(下调分接头降压) 使运行点可能又回到△Uq 小区,如此反复,从而产生振荡动作。当系统运行于B 点(位于△Qu 小区, △Qu 为上调1 档分接头所引起的无功变化量),电压越下限而无功接近上限,根据5 区的控制方案,应先上调分接头升压,引起无功变大,则上调分接头后,运行点有可能进入3 区。而根据3 区的控制方案: 先投电容,若无电容可投,则下调分接头。如果无足够的电容可投,则下调分接头,运行点就又可能回到△Qu 小区,从而产生振荡。
...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