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网调度] 我国电网调度中的能量管理系统

  • 简介:一、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的发展 1、早期阶段: 电力系统的运行,最初主要靠一些自动装置、电话以及运行人员的经验来调度和操作,由于通信设备的限制,调度人员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掌握有限的信息,不能有效的管理电网,很多故障不能得到及时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的发展
二、能量管理系统简介
三、我国电网调度中EMS的发展及展望
一、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的发展
1、早期阶段:
电力系统的运行,最初主要靠一些自动装置、电话以及运行人员的经验来调度和操作,由于通信设备的限制,调度人员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掌握有限的信息,不能有效的管理电网,很多故障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容易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2、远动技术:
随着电子元器件、数字逻辑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电网的调度引入了远动技术。60年代数字计算机首次应用于电力系统控制中心,出现了电网SCADA系统。发电厂、变电所所设的RTU将所收集到的信息通过双向信道传送给主站,发电厂和变电所的主要运行信息可及时自动地传送给控制中心,调度员可通过遥控装置直接远距离操作发电厂,变电所开关。
3、能量管理系统:
当计算机技术深入的应用于远动技术后,出现了新的控制系统,这种新的系统可以在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的帮助下对电网正常和事故情况及时而正确的作出控制决策,这种系统称为能量管理系统,简称EMS,它包括SCADA功能、自动发电控制与经济运行、网络分析功能、调度管理、和计划功能。
二、能量管理系统简介
能量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EMS)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现代电力综合自动化系统,主要用于大区级电网和省、市级电网调度中心,主要为电网调度管理人员提供电网各种实时的信息(包括频率、发动机功率、线路功率、母线电压等),并对电网进行调度决策管理和控制,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提高电网质量和改善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一般的EMS系统由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平台、EMS/DMS支撑平台、电力系统基本应用和电力高级应用软件等组成。
EMS的基础模块是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即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它主要完成数据的收集、处理解释、存储和显示,并把这些实时信息传递给其他应用模块。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