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AGC] 浅谈AGC技术在华东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 简介:电力系统的频率是表征发电和负荷有功功率平衡的重要指标,电力系统频率偏离额定值将影响发电设备和用户设备的效率及正常运行,严重时甚至会破坏电力系统的稳定。而自动发电控制(AGC) 是维持电力系统发电和负荷的实时(分钟级) 平衡,保证电力系统频率指标和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电力系统的频率是表征发电和负荷有功功率平衡的重要指标,电力系统频率偏离额定值将影响发电设备和用户设备的效率及正常运行,严重时甚至会破坏电力系统的稳定。而自动发电控制(AGC) 是维持电力系统发电和负荷的实时(分钟级) 平衡,保证电力系统频率指标和安全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
AGC 控制性能评价标准
选择合适的性能评价标准是建立规范的秩序、促进AGC 技术应用的重要环节。华东电力系统通过跟踪和研究NERC 对性能评价标准的改进,于2001 年开始推行NERC 的新标准CPS。
CPS 性能评价标准的特点是:
(1) CPS 标准不要求ACE 经常过零,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调节,有利于机组的稳定运行。
(2) CPS1 标准中的参数ε1 、ε10体现了电网频率控制的目标,对控制区控制性能的评价与是否对频率质量有影响而密切相关。因此,采用CPS标准有利于促进省、市电网控制行为上关心电网的频率质量,有利于提高电网的频率质量。
(3) CPS 标准对各控制区控制性能的差异能进行定量评价。
华东电力系统在推行CPS 性能评价标准时,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
(1) 进行短期的性能评价
CPS 标准的设计目标是对长期的(月度的、年度的) 控制性能进行评价,而AGC 本质上是一项实时的控制技术,其目标是维持分钟级的发电与负荷的平衡,以保证电力系统的频率质量,虽然长期的评价能够对控制区的控制性能作出总体的评价,但不能对AGC 控制行为的细节作出评价,因此它的激励因素受到限制。只有开展短期的控制性能评价,才能达到通过评价规范控制区的控制行为,促进AGC 技术的应用的目的。
(2) 进行标准的强制执行
NERC 的控制性能评价标准原是一项自愿遵守的标准,华东电力系统为了确保标准执行的严肃性,在推行该标准时将其与对各控制区(即省、市电力公司) 的经济奖罚结合起来,使该标准在华东电力系统中成为强制执行的标准。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