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中小城市高层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初探

  • 简介:一、存在问题分析   1设计存在先天不足   前几年,许多高层建筑的消防设计均未引起设计人员的重视,设计人员只是一味地根据甲方要求的建筑布局、设想来设计,并未考虑消防安全,且大部分建筑设计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就投入使用,因而问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一、存在问题分析

  1设计存在先天不足

  前几年,许多高层建筑的消防设计均未引起设计人员的重视,设计人员只是一味地根据甲方要求的建筑布局、设想来设计,并未考虑消防安全,且大部分建筑设计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就投入使用,因而问题不少。例如重要的公共场所未设消防自动系统,缺少消防水源,疏散楼梯间也不符合规范要求等等,而这些问题在形成后就成了极难整改的固疾,一次次地被消防部门列为重大火险隐患,又一次次地无法整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 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高层建筑中哪些应设、哪些可不设,在国家标准中均有明确规定,应该严格遵守,但有些设计人员对各类消防技术规范了解不深,甚至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而作出的设计肯定问题不少,例如:惠安县惠泉大酒店,建筑层数8层,高24米,属二类高层建筑,内设有中餐厅、会议室、旅馆等,均未设计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使用不到半年,便被消防部门列为重大火险隐患单位,由于无力整改,只好停止使用,给业主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② 内装修大量采用可燃物

  建筑火灾中由于装修材料选用不当而引起火灾或因此而使小火蔓延扩大成灾的案例屡见不鲜,例如:惠安县启明商住大厦一居民住宅,室内装修大量采用可燃、易燃物,吊顶采用木龙骨三合板,墙壁采用可燃软包,终因电源线路短路引起窗帘燃烧,蔓延成灾,整个室内装修及家具化为灰烬。但有些设计人员就是一味地追求美观、效果,浑然不顾防火安全。

  ③ 耐火设计不符要求。

  主要体现在防火分区和安全疏散。任意划分防火分区或者未设防火分区,因而起火后未能将火灾控制在局部区域内,阻止火灾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蔓延。无安全出口或安全出口数量少、宽度、楼梯型式不符要求。例如:丰泽区某工业大厦,该大楼仅有一个消防通道,建筑随意分隔,电梯没有设防火门,多个厂家分别在该大楼的每层生产、加工,存在严重火险隐患。2000年6月10日该大厦四楼起火后,大火沿电梯迅速蔓延,楼梯为敝开式楼梯,被浓烟封堵,员工无法逃生,30多人被困六楼,最终被消防云梯车救下,6人抢救无效死亡。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