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板式住宅建筑户型修正系数的研究

  • 简介:最初提出实行"分户计量,分室控温",是以节能为主要目的,对节能住宅室内采暖系统提出的要求。由于供热体制的改革,对既有住宅建筑供暖系统实行分户计量的改造工作,也迅速发展起来。如果室内采暖系统做到了分户计量与分室调节,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住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公寓式住宅采暖系统采用户式热表进行计量时,各户独立的热表计量结果不能直接作为收费的依据。板式住宅建筑几何形状比较简单,户型体形系数与户型修正系数的关系较明确。本文通过对部分典型建筑进行计算,确定板式住宅建筑的户型修正系数,并分析影响户型修正系数的其他因素。
最初提出实行"分户计量,分室控温",是以节能为主要目的,对节能住宅室内采暖系统提出的要求。由于供热体制的改革,对既有住宅建筑供暖系统实行分户计量的改造工作,也迅速发展起来。如果室内采暖系统做到了分户计量与分室调节,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住户对室内温度的不同要求,这是采暖用"热"成为商品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采暖用热量的多少和住户负担的采暖费用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住户的节能积极性,其节能效益是非常可观的。[1]
  
  1.户式热表计量值修正方法研究
  我国的大部分住宅都是公寓式住宅,对这种类型的住宅实行户用热表计量,不能仅以每户热表计量的结果直接作为收费的依据,这一点经过近年来的研究已达成共识,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很多。目前,主要修正方法有以下四种:
  (1)对不同集团的房价进行修正;
  (2)对不同住户采用不同的单位热量热价;
  (3)将屋顶、山墙、地面的传热损失作为公共热费,进行分摊;
  (4)户型修正系数。
  四种修正方法各有千秋,选择修正方法应遵循的原则是:
  (1)修正方法要简单,可操作性强
  (2)要准确,既将热消耗的先天不公正加以修正,又鼓励住户的节能积极性;
  (3)要简单、易于理解,不仅要业内人力认可,还要得到居民的认可。
  目前研究较多的是第三种方法,将建筑中的屋面、山墙、地面作为整栋建筑共有的,通过这部分围护结构的传热损失作为公共热费由整栋建筑的住户平均承担,而将每户的外墙(除山墙)作为该户的自己承担的热费,事实上有些建筑中,外墙的传热损失也是应该分摊的。本文作者在文献[2]提出根据户型体形系数确定户型修正系数的观点,并对试点建筑--哈尔滨人和名苑节能住宅的几户不同位置典型房间进行了理论计算和实测分析。户型修正是一种可行的方法,户型体形系数与整栋建筑体形系数的差异反映出各户围护结构的个性特征与整栋建筑围护结构共性特征的差异,且综合考虑了屋顶、地面、山墙、外墙及楼梯间隔墙的影响。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