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K聚合物砂浆在混凝土表面修补加固中的应用

  • 简介:1999年12月~2000年4月,笔者对淮海农场混凝土建筑物进行了全面调查,并用回弹仪测验了建筑物的混凝土强度,用酸酞试液测验了碳化深度。通过调查发现,现有混凝土建筑物耐久性不良。主要表现在:①混凝土碳化和裂缝问题普遍存在;②沿海地区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简单介绍 TK聚合物砂浆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表面修补加固材料,具有粘结强度高、干缩变形小、抗压模量低,抗氯离子和硫酸盐离子侵蚀能力强的特点,而且可显著提高护筋阻锈能力,还具有一定的补偿收缩性能,同时价格比同类产品低。本文结合江苏省淮海农场多个混凝土建筑物工程现场修补加固和防碳化喷涂实例,介绍了TK聚合物砂浆的主要性能、使用范围和TK聚合物砂浆施工质量控制方法,并提出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999年12月~2000年4月,笔者对淮海农场混凝土建筑物进行了全面调查,并用回弹仪测验了建筑物的混凝土强度,用酸酞试液测验了碳化深度。通过调查发现,现有混凝土建筑物耐久性不良。主要表现在:①混凝土碳化和裂缝问题普遍存在;②沿海地区钢筋混凝土结构受氯离子侵蚀引起的钢筋锈蚀严重;③临水混凝土表面冻融松散剥落破坏;④混凝土表面冲磨破坏、机械磨损、磨蚀破坏以及化学侵蚀;⑤碱骨料反应破坏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混凝土建筑物寿命和外观,甚至危及混凝土建筑物的正常运行和安全。为了提高混凝土建筑物的耐久性,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其后我们对淮海农场内的3座大梁混凝土剥落且有露筋现象的公路桥、15座出现大面积混凝土碳化且钢筋锈蚀严重的农田排灌泵站的工作桥、5座出现大面积混凝土剥落、碳化和钢筋锈蚀严重的节制闸机架桥等工程采用TK聚合物砂浆(由水利部天津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科学研究所研制)进行修补加固,总面积达3050m2,防碳化喷涂面积约3400m2。经过现场检查验收,没有发现因材料或施工原因而出现裂缝现象,防碳化涂层没有发现脱落起皮现象。在施工中,我们曾对只有3d龄期修补砂浆进行凿除检查,结果凿除的砂浆普遍能粘下老混凝土面。经过2a的多次运行,没有发现脱落和出现裂缝现象,这说明TK聚合物砂浆是一种理想的修补材料。


2 TK聚合物砂浆的主要性能及适用范围


  TK聚合物砂浆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表面修补材料,是以少量水溶性聚合物改性剂,再掺入一定量的活性成分、膨胀成分而配制成的TK聚合物防渗、防碳化、防腐砂浆。由于聚合物及活性成分的掺入,改善了聚合物水泥砂浆的物理、力学及耐久性能。主要体现在:
  (1)活性作用。聚合物乳液中有表面活性剂,能够起减水作用。同时对水泥颗粒有分散作用,改善砂浆和易性,降低用水量,从而减少水泥的毛细孔等有害孔,提高砂浆的密实性和抗渗透能力。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