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DeST 应用与发展

  • 简介:1. DEST的基本思想 空调系统的设计过程是一个阶段化的过程,包括初步设计或概念性设计阶段、方案设计和详细设计阶段。这是一个复杂的、不断反馈的过程。DeST作为面向设计的模拟分析工具,充分考虑设计过程的阶段性,提出 “分阶段设计,分阶段模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1. DEST的基本思想
空调系统的设计过程是一个阶段化的过程,包括初步设计或概念性设计阶段、方案设计和详细设计阶段。这是一个复杂的、不断反馈的过程。DeST作为面向设计的模拟分析工具,充分考虑设计过程的阶段性,提出 “分阶段设计,分阶段模拟”的思路,在设计的各个阶段,通过建筑模拟、方案模拟、系统模拟、水力模拟等手段对设计进行校核,让设计人员根据模拟的数据结果对其设计进行验证,从而保证设计的可靠性。
DEST的结构充分反映“设计的阶段性”这一特点。图1是DeST的整体框架结构示意图。图2列出了设计的各阶段及其对应的DEST模拟程序。
DEST所需要的的气象数据由Medpha产生。计算机辅助建筑描述程序 CABD把用户绘制的建筑物的相关数据自动传输给建筑分析模拟模块(BAS)。BAS对建筑物热特性进行详细的逐时模拟,它负责计算逐时的房间基础室温,即在没有任何空调系统影响下的房间温度。逐时的基础室温反映了房间在被动热扰影响下的热特性,在初步设计阶段,建筑师可以通过基础室温来比较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围护结构的材料、朝向、建筑物的形状等等。
当建筑设计确定之后,方案模拟模块Scheme可用来模拟建筑物在各种空调方案(分区,系统类型,运行方式)下的运行情况,在方案设计阶段,设计者可以通过模拟结果对不同的空调系统方案进行比较取舍。
在方案确定之后,空调机组选择程序ACSel对所选择的设备进行全工况的校核,一方面可以检验各设备在全年工况下是否能完全满足要求,另一方面得到对冷热源侧的水温、水量要求。通过冷热冻站模拟模块CPS对用户选择的冷冻机类型、台数和运行方式进行分析,使其能够在整个运行周期内保持最高的能效比。
对于变风量系统,方案模拟得到全年逐时要求的风量后,通过送风管网可及性分析DNA计算出风机全年的工况点,从而可以根据其全年运行要求来选择风机,使其大部分时间能工作在高效率区间内。 方案模拟模块给出了逐时系统要求的水量,PNA模块则由些计算出要求的水泵的压头,从而为水泵的选取和搭配提供依据。
使用DeST,设计人员都能利用相应的模拟模块来计算不同设计下系统的性能(满意度、能耗要求),并通过比较确定较佳的方案。同时,本阶段模拟的一部分结果也是下一阶段设计的输入(对下一阶段的需求)。作为一个服务于设计者的工具,DEST根据设计者的要求进行繁复的计算,而设计者通过分析模拟结果来对设计进行比较取舍。
2. DeST的典型工程应用
2.1. 天津国贸中心
天津国贸中心是一座集国贸、会议及金融中心、商场、写字楼、酒店、餐馆、公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占地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大于22万平方米。
1. DeST在负荷计算的作用
天津国贸中心的1~8层为商场,人员负荷在空调总负荷中占很大比例,而人流量的变化规律,即人员负荷的变化规律和围护结构负荷、太阳辐射负荷、新风负荷的变化规律不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