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城市设施] 聚类分析模型在城市设施水平中的应用

  • 简介:(1)问题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城市设施建设制约着城市经济发展的规模,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现代化水平。按照习惯的理解,城市设施主要是指水、暖、点、气、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但从广义的城市服务概念上去理解,现代城市设施包括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第5期
《模糊数学及应用》 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86:15
数据来源:指标数据由1997-1999年《中国城市经济年鉴》、《中国统计年鉴》 简单介绍 聚类分析方法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已非常广泛,但在城市设施水平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研究也仅局限于板块分析,选用的指标也只反映了部分大城市水平,尚不能全面反映全部特征。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深入探讨了聚类分析在城市设施水平中的应用价值,并构建聚类分析指标体系,使该方法对城市设施更具指导意义。
(1)问题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城市设施建设制约着城市经济发展的规模,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现代化水平。按照习惯的理解,城市设施主要是指水、暖、点、气、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但从广义的城市服务概念上去理解,现代城市设施包括了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和信息网络设施三大系统。要满足我国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对城市设施的要求,城市管理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不断地完善城市设施建设服务.
城市基础设施是以物质形态为特征的城市基础结构系统,是指城市可利用的各种设施及质量,包括交通系统,通讯系统,能源动力系统,住房储备,文、卫、科教机构和设施等。基础设施是城市经济、社会活动的基本载体,是真正属于城市的不可移动要素。设施力是一定的基础设施所形成影响城市产业价值形成的力量。
城市基础设施的规模、类型、水平直接影响着城市产业的发展和价值体系的形成。城市基础设施质量(基础设施个体质量、空间匹配)的状况影响城市的产品成本和竞争力。城市基础设施产业的竞争力将成为城市总体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分析方法综述
聚类
聚类目的是使属于同一类别的个体之间的距离尽可能的小,而不同类别上的个体间的距离尽可能的大。它反映同类事物共同性质的特征型知识和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质的特征型知识。本文采用系统聚类法对各省份的城市设施进行Q型聚类分析.聚类方法选择组内联结法,计算距离选用欧氏距离,输出树型聚类图。
(3)指标样本
通过分析各个省份的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城市用水普及率,城市燃气普及率,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人均拥有道路面积,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而达到分析各个省份的城市设施水平。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