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太阳热水器应用设计施工中的一些问题

  • 简介:0 引言 随着能源消费量的不断增长和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各种新能源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新能源中的太阳能虽然不需要开采和运输,随处可得,清洁安全。但是,由于阳光照射到地面的热量受季节、昼夜及天气阴晴云雨的影响,间断而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本文根据建筑工程设计中太阳热水器应用系统的设计实践和体会,论述了太阳热水器应用在工程设计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结了部队营区多年使用平板式太阳热水器防冻问题,提出了一些有关在高层建筑中推广太阳热水器与建筑设计相结合的建议。
0 引言
随着能源消费量的不断增长和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各种新能源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新能源中的太阳能虽然不需要开采和运输,随处可得,清洁安全。但是,由于阳光照射到地面的热量受季节、昼夜及天气阴晴云雨的影响,间断而不稳定;加上太阳热水系统的日常运行及换季节维护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因而对于广泛地推广应用太阳能造成了一定影响。本文结合太阳能应用在部队营房工程设计方面的实践,谈一些体会,供同行们参考。
1 部队营房建筑太阳能热水利用的情况
据20多年前的统计,1981年底全军已在使用的太阳热水器的采光面积就已超过两万多m2,约占当时全国使用面积的五分之一。尤其在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日照条件较好的地区,太阳热水的利用很受部队的欢迎。如当时川藏运输线上有2个兵站,利用自然循环热虹吸直流热水系统建立了太阳能浴室,基本解决了过往运输部队的洗浴问题。西藏驻军某医院也利用这种系统为医院手术室和病房提供热水,效果甚好。驻守云南、广西等地的边防部队,其洗浴热水也都主要依靠太阳能系统解决。太阳能热水的利用,不但节约了大量常规能源,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能源运输较困难、缺煤少电的边防海岛部队的洗浴热水问题。
华南地区冬季不结冰,每年9月至第二年3月晴天居多,全年可利用太阳能的天数超过200天,阴雨天可用电加热装置或小型燃油热水炉加热装置来辅助补充热量,解决太阳能系统供热间断和不稳定问题。小型工程常可用电辅助加热,中型工程一般多用燃油炉辅助加热。南方某部队招待所,共4层,33间客房,原来安装一台燃油炉供应生活热水,每天定时供应一次洗浴热水,每月的耗油量约500多kg,后在屋顶加装了太阳热水器系统,共安装了72 m2平板式集热板和1台不锈钢蓄热水箱,原有燃油炉改用作屋顶太阳能系统的辅助加热设备,在蓄热水箱内设温度探头,由设定的温度上下限自动控制燃油炉的启停,当水箱热水温度低于设计温度(阴雨天),燃油炉自动启动循环加热,当蓄水箱水温到达设计温度,燃油炉自动停止加热。太阳系统投入使用以后,燃油炉平均月耗油量下降到50kg以下。且供应热水的时间也大大延长。
据我们近期到云南等地边防部队实地考察,到目前为止,部队所用的太阳集热器大部分还是前些年安装的平板型管板式集热器。虽然平板型集热器集热效率不如玻璃真空管式的集热效率高,但由于基层部队对所用太阳能设备都比较爱护,管理和维护都很认真及时,所以,部队所用的平板型管板式太阳能集热设备均比较完好,在阴雨天,辅助以电加热,基本可以解决部队的洗浴热水问题。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