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大型仓储式超市的安全疏散设计和建筑防火性能化设计的必要性

  • 简介:前言:近年来,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各地相继建成了一些大型仓储式超市, 由于其商品品种丰富, 商品价格低廉, 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与一般商场相比, 仓储式超市多为单层或二层, 具有封闭式、面积大、体量大、店库合一的特点, 由于超市内人员高度密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前言:近年来,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各地相继建成了一些大型仓储式超市, 由于其商品品种丰富, 商品价格低廉, 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与一般商场相比, 仓储式超市多为单层或二层, 具有封闭式、面积大、体量大、店库合一的特点, 由于超市内人员高度密集, 货物集中, 一旦发生火灾事故, 燃烧速度快, 火灾温度高, 容易形成立体燃烧, 且人员疏散困难, 会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 该类建筑的安全疏散设计与管理十分重要。本文以一个典型的大型仓储式超市消防设计中所遇到的问题来讨论超市的安全疏散设计以及建筑防火性能化设计的必要性。
  在进行安全疏散设计时, 首先应考虑安全疏散时间。影响疏散时间的因素主要有超市内人员的密集程度、商品的种类、疏散通道的条件、火灾发生时烟气的浓度及毒性等。一般地说, 人员密度越大, 则疏散越慢,且越困难。仓储式超市经营品种达数万种, 有大量可燃物质存在, 一旦发生火灾, 会产生大量高温烟气, 对人的疏散会造成很大影响。通常, 仓储式超市均为敞开式经营, 分设进口和出口, 顾客从进口进入后, 统一到出口处交款, 为了经营便利, 出口处设置10~30 个收款台, 采用封闭式管理,并且往往只开这两个宽度较大的出口,而将超市的其它安全门外加装防盗门, 并在经营期间关闭。这样的布置, 使得超市的有效安全疏散宽度大大减小, 人为的造成安全出口数量严重不足因此, 对此类建筑应严格控制疏散指标, 参照有关国家消防技术规范, 其允许疏散时间可定为5min。
  本文所涉及的超市为一综合建筑,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左右,其中一,二,三层为超市,每层面积1。1万平方米。由于现行的各种防火规范中都没有针对大型仓储式超市的要求,因此在进行超市安全疏散设计时主要依据的是《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以及《商店建筑设计规范》等。
  其中《商店建筑设计规范》中规定商店营业厅的每一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小于两个,营业厅内任何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直线距离不宜超过20M。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规定任何一点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宜小于40M。
  由于《商店建筑设计规范》制订时间较早, 已远远不能适应近年来商店类建筑快速发展的需要, 对于仓储式超市,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