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人体工程学] 电脑操作中的人机问题分析

  • 简介:人体工程学又叫人类工学或人类工程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学科。它以人-机关系为研究的对象,以实测、统计、分析为基本的研究方法。人体工程学的主要课题就是要更科学地创造出能适合于人的身心要求的理想环境。由此可见,作为人们日常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绪论
上机姿势的影响分析
显示器的人机问题分析
手部的姿势分析
软件操作中的人体工程学分析
小结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人机工程学(修订版)》----------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89.11
《室内人体工程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人机工程与造型设计》课件-------任课老师:侯文君
互联网
人体工程学又叫人类工学或人类工程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学科。它以人-机关系为研究的对象,以实测、统计、分析为基本的研究方法。人体工程学的主要课题就是要更科学地创造出能适合于人的身心要求的理想环境。由此可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须的家具,它的任何一个功能因素都必须有利于“人体舒适”这一原则,才能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
  作为一门独立的指导性学科,人体工程学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的工业产品设计,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也正臻成熟。产品本身是服务于人的,所以,产品设计中的尺度,造型、色彩及其布置方式,都必须符合人体生理、心理尺度及人体各部分的活动规律,以便达到安全、实用、方便、舒适、美观之目的。人体工程学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就是特别强调家具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生理及心理反应,并对此进行科学的实验和计测,在进行大量分析的基础上为产品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把人的工作、学习、休息等生活行为分解成各种姿势模型,以此为研究产品设计,根据人的立位、坐位和卧位的基准点来规范家具的基本尺度及格产品间的相互关系。
  比如设计家具来说,在家具尺度的设计中,柜类、不带座椅的讲台及桌类的高度设计以人的立位基准点为准;坐位使用的家具,如写字台、餐桌、座椅等以坐位基准点为准;床、沙发床及榻等卧具以卧位基准点为准。如设计座椅高度时,就是以人的坐位(坐骨结节点)基准点为准进行测量和设计,高度常定在390mm-420mm之间,因为高度小于380mm,人的膝盖就会拱起引起不舒适的感觉,而且起立时显得困难;度大于人体下肢长度500mm时, 体压分散至大腿部分,使大腿内侧受压,下腿肿胀等。另外,座面的宽度、深度、倾斜度、靠背弯曲度都无不充分考虑了人体的尺度及各部位的活动规律。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